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高纯镁砂一体化开发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3-01 14:58    编辑: 李宏才

 

 

项目概况

 

建设年产60万吨氢氧化镁联产10万吨高性能镁合金阻燃剂、20万吨高纯镁砂、2万吨电工级氧化镁、2万吨硅钢级氧化镁、30万吨高级镁碳砖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

原料来源

主要原料为盐湖资源,氨、石灰石、芒硝、煤炭等,试验区内均可供应。

副产物

副产物氯化铵,可用于生产复合肥、纯碱蒸氨等。

项目总投资

(亿元)

29

需引进资金 (亿元)

29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合作

经济效益预测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47亿元。

产品用途

阻燃级氢氧化镁是一种高填充的添加型无机阻燃剂,广泛用作塑料、树脂、橡胶、油漆等材料的阻燃填充剂,还可用于电子行业、医药、砂糖的精制,作保温材料以及制造其他镁盐产品。高纯镁砂是制造耐火砖、不定型耐火材料的优质材料(高档碱性耐火材料),也可作为填充料用于制作热电偶和热绝缘材料,还可用于陶瓷原料、冶金、建材、化工、国防及医疗器械等。硅钢级氧化镁主要用作硅钢制作过程中的高温退火隔离剂、绝缘涂层生成剂,钢中的脱磷剂、脱硫剂。还可用于制药、航天、电子工业。高级镁碳砖是用于转炉、电炉和精炼钢包的耐火材料。

市场前景

高纯镁砂主要应用领域是钢铁行业,用作钢铁冶炼中炼钢炉内衬耐火材料。日前国内镁砂企业几乎全部以菱镁矿为原料,生产的镁砂大都属于中低档产品,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国家每年需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高纯镁砂。试验区盐湖卤水中硫酸等杂质含量比海水和盐化工厂的卤水低得多,而且国内尚缺少生产卤水镁砂的企业,在高纯镁砂方面仍处于空白,因而开发盐湖资源,大力发展卤水高纯镁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项目建设条件

试验区内格尔木、德令哈工业园均配备水、电、路、气、运、土地等配套设施,均具备建设条件。

联系单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经协科技部

联系人

田朝朝、白旦增

联系电话

0977-8331833/8333127

邮  编

817099

E-mail

gwhjxkjb@163.com

传  真

0977-8331833/833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