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年产1万吨金属钙及1万吨金属钠联产10万吨氯磺酸及磺酰化系列产品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3-01 15:00    编辑: 李宏才

 

项目概况

建设年产1万吨金属钙、1万吨金属钠联产10万吨氯磺酸、2万吨苯磺酰氯、2万吨对甲苯磺酰氯、1万吨对氯苯磺酰氯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

原料来源

主要原料为工业盐、石油苯、发烟硫酸、氯化钙、石灰石,试验区内均可供应。金属钠、金属钙项目副产氯气,可结合冶金副产硫酸生产氯磺酸。

项目总投资

(亿元)

15.3

需引进资金

(亿元)

15.3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合作

经济效益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12.5亿元。

产品用途

金属钙可用于优质钢的生产,用作脱水剂,制造无水酒精;在石油工业上,用作脱硫剂,在冶金工业上,用它去氧或去硫。金属钠主要用于生产靛蓝染料、医药、农药中间体和核反应堆的冷却剂。在化学工业中,金属钠广泛用作有机合成和金属冶炼的还原剂、合成橡胶的催化剂、石油的脱硫剂,也是制取各种无机及有机钠化合物的原料。氯磺酸主要用于制造磺胺药物、活性染料、洗涤剂、塑料、农药、糖精及国防工业原料等。苯磺酰氯是一种常用的磺化试剂,多用来制备磺酰胺、磺化酯和砜。对甲苯磺酰氯用于有机合成、磺胺药物及农药中间体。对氯苯磺酰氯主要用于医药、工程塑料、农药中间体及有机合成原料对氯苯磺酰胺的制备,还可用于生产农药杀螨剂螨卵酯、医药泰尔登等。

市场前景

随着新工艺技术的发展,各种新型材料的研发,钙基合金产品如钙铝、钙镁、钙锂、钙铝铁等应用领域日益扩大,金属钙产品市场将会不断增加,预计到2015年,国际市场需求量将达到8~9万吨/年,2020年,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2万吨/年。中国金属钠市场主要由靛蓝和医药中间体两大领域构成,这些领域的产品属于市场长期需求的稳定的工业产品,金属钠是不可替代的生产原料。随着中国金属钠的产能扩大和成本降低,中国的靛蓝染料生产产能和产量也同步扩大,国际市场的靛蓝染料主要供应来源由德国迅速转移到中国,需求量加大,市场前景较为广阔。目前国内氯磺酸的主要生产企业,大部分采用进口硫磺制酸。另外,由于我国氯磺酸生产能力在10万吨/年以下的企业产能总计约为100万吨/年,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大多数生产氯磺酸的小企业将会关、停、并、转,这就为有原料和技术优势的企业建设10万吨/年以上的氯磺酸装置提供了发展空间。同时,苯磺酰氯、对甲基苯磺酰氯、对氯苯磺酰氯等产品也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项目建设条件

试验区内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工业园均已配套水、电、路、气、运、土地等基础设施,具备建设条件。

联系单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经协科技部

联 系 人

田朝朝、白旦增

联系电话

0977-8331833/8333127

邮    编

817099

E-mail

gwhjxkjb@163.com

传    真

0977-8331833/833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