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硼酸盐系列产品开发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3-01 15:04    编辑: 李宏才

 

项目概况

建设年产5000吨硼酸钙、3000吨硼酸锌、2万吨硼砂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

原料来源

大柴旦已形成5万吨硼酸、110万吨纯碱生产能力,充足的石灰石资源,可为本项目提供原料供应。

项目总投资

(亿元)

0.9

需引进资金

(亿元)

0.9

合作方式

独资 合资 合作

经济效益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1.3亿元。

产品用途

硼酸钙广泛应用于轻纺、建材、化工、医药、涂料及染料等行业,主要用于制造防火、防锈以及高级轿车的特种涂料。同时还可以用于汽油等燃料的添加剂,也用作搪瓷工业、化工催化剂、防腐剂、冶金工业抗粉化剂的原料,特别是在玻璃纤维行业中有着重要应用。硼酸锌可作为氧化锑或其它卤素阻燃剂的多功能增效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塑料和橡胶的加工,纸张、纤维织物、装饰板、地板革、壁纸、地毯、陶瓷釉料、杀菌剂及涂料的生产,还可用于防腐、远红外线吸收及木材的防虫防菌处理等领域。硼砂主要用于玻璃和搪瓷行业。在玻璃中可增强紫外线的透射率,提高玻璃的透明度及耐热性能。在搪瓷制造中,可使瓷釉不易脱落而使其具有光泽。在冶金、钢铁、机械、军工、刀具、造纸、电子、化工及纺织等部门都有着重要而广泛的用途。

市场前景

硼酸钙用于制造无碱玻璃纤维优于硼酸,可以提高玻璃纤维的抗拉强度,是玻璃纤维的理想原料,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航空航天的进一步发展,各种新型纤维复合材料需求量增大,给玻璃纤维市场带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及市场机遇。据预测,到2016年我国无碱玻璃纤维产量达15--20万吨,需硼酸钙5---9万吨。我国“十二五”规划把阻燃材料纳入重点发展产业,并且组建了绿色阻燃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阻燃材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性的平台。作为无机阻燃剂绿色环保的优势,硼酸锌等环保型阻燃剂产品将会迎来政策之风,不断发展壮大。根据目前国内外市场需求,硼酸锌在国内各行业的需求量在2万吨以上,硼酸锌作为一种绿色阻燃添加剂,市场潜力巨大。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硼砂的消费量也不断增加,市场前景广阔。

项目建设条件

项目拟建设在大柴旦循环经济工业园,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齐全,具备建设条件。

联系单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经协科技部

联 系 人

田朝朝、白旦增

联系电话

0977-8331833/8333127

邮    编

817099

E-mail

gwhjxkjb@163.com

传    真

0977-8331833/833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