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年产10万吨环己酮、1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3-01 15:07    编辑: 李宏才

 

项目概况

利用格尔木工业园150万吨/年炼油装置、乌兰工业园210万吨/年煤焦化装置副产的苯及试验区内相关企业生产的纯碱为原料,建设年产10万吨环己酮、10万吨己内酰胺生产装置及其配套辅助设施。

原料来源

主要原料苯、纯碱(用于制备烧碱)等,试验区内供应充足。

项目总投资

(亿元)

28

需引进资金

(亿元)

28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合作

经济效益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7亿元,年利税总额12.4亿元。

产品用途

环己酮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纤维、台成橡胶、工业涂料、医药、农药、有机溶剂等工业,也是重要的工业溶剂,亦可用于用作染料的溶剂,以及擦亮金属的脱脂剂,木材着色涂漆,可用环己酮脱膜、脱污、脱斑。经加氢得到药物中间体环己烯乙胺。己内酰胺的主要用途是通过聚合生成聚酰胺切片(通常叫尼龙-6切片,或锦纶-6切片),尼龙-6切片主要可加工为:民用纺织品,如衣物、装饰物,地毯、毛毯等民用丝产品等。

市场前景

近年来,我国的环已酮生产增长很快, 随着下游环已酮应用领域的扩展和近几年国内已内酰胺装置的扩能改造,国内环已酮市场供应仍存在较大缺口,市场前景看好。2013年,我国环己酮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年,产量约58万吨,而国内表观消费量115.9万吨,缺口由从国外进口进行弥补。作为环己酮主要下游产品—己内酰胺,近年来虽然产量和消费量均有明显增长,但国内自给率长期维持在40%以下,扩大国内产能的需求必定会带动环己酮的消耗量。未来五年己内酰胺的年均增长率为12%,因此预计到2015年中国己内酰胺的表观消费量接近180万吨,预计未来几年国内环己酮消费量将会持续增长,市场前景广阔。

项目建设条件

项目拟建设在格尔木或德令哈工业园,园区水、电、路、气、运等设施齐全,对外协作条件较好,均具备建设条件。

联系单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经协科技部

联 系 人

田朝朝、白旦增

联系电话

0977-8331833/8333127

邮    编

817099

E-Mail

gwhjxkjb@163.com

传    真

0977-8331833/833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