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柴达木盐湖化工特色循环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认定为第二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8-31 16:17    编辑: 李宏才

     近日,柴达木盐湖化工特色循环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列入全国第二批22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这是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列入第二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的产业集群试点单位。
      柴达木盐湖化工特色循环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于2011年11月被科技部批准列入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并作为重点进行培育。经过几年的建设,集群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绩斐然。主要做法是:以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先行区为契机,以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继续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按照“4+3+1”的产业发展方向,即以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冶金四大基础原材料产业,特色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以大数据、大网络为基础的信息数据及生产服务业为主,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结构、技术结构和所有制结构,推动产业发展由注重规模速度向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转变,由依赖生产要素消耗向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由外延粗放式向内涵集约型转变,建立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列入第二批试点后,将继续加强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集群试点工作的协调推进机制和保障措施,强化集群创新能力建设,提升集群创新驱动潜力,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做好支撑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