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有色金属产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8-31 16:41    编辑: 李宏才

     重点以推进盐湖钾、钠、镁、锂、钙等轻质金属与镁基合金等新材料产业发展为核心,大力发展高性能镁合金与盐湖轻质金属及其合金,加强对铅、锌、黄金、铁等传统金属采选冶金产业的改造升级以及共伴生矿产资源和矿山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综合回收金、银、锌等有色金属和贵重金属,适度发展冶炼产业和精深加工产品,逐步形成以盐湖轻金属、有色冶金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已形成年产800万吨铁矿采选、120万吨球团、250万吨铁精粉、16万吨粗铅冶炼、40万吨铅锌选矿、300万吨多金属选矿、100吨黄金冶炼、10万吨金属硅、30万吨熔融铁生产能力。在建庆华集团200万吨钢铁一体化、庆华集团1000万吨铁矿采选、夏日哈木560万吨镍钴矿采选开发、格尔木垚鑫矿业年产30万吨铁精粉、德令哈年产80万吨熔融生铁、大柴旦国华矿业年处理低品位金矿尾渣10万吨、山金矿业日处理400吨含砷硫难处理金精矿、青海中航资源10万吨金属硅等项目,提升了铅、锌、黄金等共伴生矿产资源和矿山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并依托其副产的硫酸,发展硼酸、磷化工产业,启动了百万吨复合肥项目建设。

     下一步,将以盐湖轻金属资源开发重点,适度发展冶炼产业和精深加工产品,加快建设都兰黄金产业园、藏青工业园等以金属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园区,构建西部地区重要的黄金冶炼和有色冶金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