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管委会文件

关于认真贯彻省州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4 10:30    编辑:李宏才

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乌兰工业园(管委会),木里煤田管理局,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部门,柴达木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海西聚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8月11日,州委召开第94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经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现就学习贯彻省委全体会议和州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当前和后几个月重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力以赴抓好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产业发展部会同党工部认真对照省政府确定的试验区2015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任务,在目前已完成量基础上,将各项考核指标量化到后几个月,并分解下达给各园区,倒排计划,实行按月销号管理。各园区要切实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围绕下达的量化指标,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改进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进一步加强园区企业保增稳产措施。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支持企业稳定生产。要巩固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成果,继续加强试验区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责任制,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引导推动园区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强化上下游企业之间产品和原料对接,抱团取暖、共渡难关。由产业部牵头会同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对上下游对接工作量化分解,实行目标化管理。要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工业生产运行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完善“一企一策”推进措施,确保企业稳定生产。督促企业挖潜增效、节本降耗、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努力在拓市场、去库存,保运行、稳增长和促投资、调结构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动态管理,既要保进度又要保质量,对目前还未复工的项目,8月底前要全部复工;年内计划新开工的项目,力争9月前全部开工;已开工在建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和强度,争取年内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小组、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重点加快推进盐湖钾肥挖潜扩能改造工程、五矿盐湖一里坪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青海矿业800万吨选煤厂、明阳装备制造及风光互补电站产业一体化、恒信融年产2万吨碳酸锂、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太阳能光热发电、青海光热集团单塔100兆瓦热发电等55个项目建设,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协调推进青海矿业煤制烯烃、青海能发集团鱼卡二井田和三井田建设、夏日哈木镍钴矿开发、昆仑山矿泉水二期、昆仑黄金日处理200吨复杂难处理金精矿冶炼项目等17个重点项目备案、核准、环评、矿权等前期手续办理,争取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着力破解项目“久推不进”难题,成立专门班子,下大力气推动青海杰青结构板材、青元泛镁、联大化工等已投产企业尽快达产发挥效益,抓紧庆华钢铁一体化、青海中浩甲醇升级改造、青海发投碱业二期、弘毅新材料年产1万吨天然球形石墨及下游产品开发等项目启动建设。

四、创新思路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一要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谋划筛选一批产业链上下衔接、产业集群联动的重大招商项目,为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作用,大力开展以企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三要瞄准重点区域,盯紧合作对象,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精准招商。四要继续坚持招商引资领导领衔和项目推进组机制,不断强化项目协调和跟踪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方案、细化分工、落实责任,促进2014年、2015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尽快落地,确保实现“三率”目标。五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考评奖惩机制和督察督办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和质量。

五、认真做好统计考核工作。要强化统计预警监测,加大对园区经济运行态势的研究分析,加强与各级统计部门的衔接沟通,做好统计数据的跟踪认定,确保数据客观真实。要加强对企业统计工作的指导和业务培训,提升统计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准确性,真正做到不重不漏、应统尽统。各园区要严格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要求,强化考核监督工作,确保后几个月每月目标任务的完成。要严格兑现奖惩措施,对因自身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等主观原因造成考核指标未完成、拖累全局工作的,要进行问责和严肃处理。

六、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要认真按照试验区《总体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做实园区,增强活力”的要求,尽快完善“一区四园”管理架构,加快建立符合试验区实际、有利于园区快速健康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抓紧梳理完成试验区各园区、各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推进园区投融资体制创新,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的新途径、新模式。下大力气清理整治园区闲置未利用工业用地,进一步提高园区土地容积率和企业项目入驻率,提升园区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继续深化州政府和管委会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重大项目分工负责制、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发挥领导班子交叉任职作用,共同推动试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加强园区班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目标管理、绩效评价和末位淘汰,大力推进用人机制、分配机制、考核机制创新,增强园区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密切管委会各部门与州、市(县、行委)相关部门的关系,既明确分工、发挥优势,又融为一体、团结合作,在优化产业布局、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大招商引资、推进科技创新以及培育市场主体等方面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七、积极做好“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要全面总结“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成果,对“十三五”发展环境、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和论证,坚持把试验区“十三五”发展与国家战略、省级战略结合起来,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把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作为未来发展导向,着眼于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趋势,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等做进一步梳理,合理确定规划中产业发展的重点方面、重点工作和重点举措,以推动实施 “4+3+3”战略为切入点,努力构建以盐湖化工为核心的绿色低碳、创新驱动、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区域联动开发,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与电商平台等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着力打造柴达木特色循环经济产业升级版,以高质量的规划编制支撑试验区新一轮的大发展。

八、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根据省、州的有关工作要求,从即日起,各园区、各部门负责同志不再安排休假,已经休假的要尽快返岗,全身心投入工作当中。要严格干部职工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杜绝发生人岗分离现象,后几个月副处级以上干部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一律不准请假。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对因失职、渎职延误工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九、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和依然严峻的发展形势,各园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开源节流、量入为出,捏紧手指缝、扎紧钱袋子,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财经制度,综合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公务出差和公车管理,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压缩行政开支,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

十、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要紧紧围绕大党建格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围绕“治庸”、“治懒”,以正反典型为例,切实抓好理论研讨活动,不断将“三严三实”活动引向深入。二要深入推进“三基”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为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要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园区各级干部执行政治、工作、财经、廉政等纪律的监督,营造“纪律严明、运转高效、落实有力”的工作氛围。四要充分激发和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试验区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凝聚力,努力为推动国家循环经济先行区建设做贡献。

 

                                                                                                                                                                                               2015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