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绿色产业园建设规划》概要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9-01 10:51    编辑: 李宏才

 

 

一、规划指导思想

    绿色产业园以青藏高原特色优势生物资源开发和优势生物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建设“政府引导、科研引领、企业主导”三位于一体的柴达木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环境友好型生产企业以及生态友好型工业园区,力争把试验区绿色产业园打造成国家特色生物产业发展高地。

二、园区功能定位

园区以高原畜牧业、高原种植业以及高原水产业等为基础,发展高原特色食品、特色保健品、生物制剂、药物中间品等产业,围绕其中重点项目为核心进行构建,包括以柴达木三元杂交牛示范基地为主的特色养殖加工项目,以枸杞酵素及干鲜制品为主的柴达木枸杞精深加工,以青稞啤酒为主的青稞精深加工,以卤虫及其他水产品为主的高原水产品加工,以锁阳、白刺果、肉苁蓉等为主的高原中藏药材深加工。在园区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辐射带动试验区内现代农牧业基地建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三、重点规划项目

重点谋划了培育了柴达木福牛、野血驴、茶卡羊等项目,还围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有针对性地规划开发骨肽、血红蛋白、枸杞黄酮、甜菜碱、枸杞叶保健茶、枸杞籽油、枸杞软胶囊保健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

四、规划发展目标

规划时限为2013年-2020年。阶段目标如下:

第一阶段2013-2015年为初步建设期,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部分项目前期建设,规划进驻企业6~8家,柴达木三元杂交牛示范基地、枸杞加工、高原酵素等首批项目完成项目建设,其他项目完成初期建设。到2015年,实现年产值14.77亿元,利润2.12亿元,增加税收1.90亿元。

第二阶段2016-2018年为快速发展期,规划进驻企业10~15家,首批项目稳定量产,其他项目如青稞啤酒、水产加工、生化加工、中藏药加工逐步完成预期建设规模。2018年,实现年产值37.40亿元,利润5.37亿元,增加税收3.96亿元。

第三阶段2019-2020年为稳定生产期,规划进驻企业15~18家,全部项目达到规划生产目标。2020年,实现年产值74.14亿元,利润10.75亿元,增加税收7.38亿元。

五、关于园区选址

原址——塔湾克里地块,占地214.6公顷(3219亩),测算园区前期投资预计3.91亿元。其中园区设施3.45亿元,征地补偿0.46亿元。该地块地形平坦,无居住区及建设物。

新址——民乐村附近地块,占地453公顷(6795亩),一期规划占地273公顷(4095亩),测算园区前期投资预计8.79亿元。其中园区设施4.41亿元,征地及拆迁补偿4.38亿元。经现场踏勘及逐户走访调查,该片区地类复杂,村民宅基地达458户,既有农耕地、林地、草地、宅基地、铁路用地、电力设施用地以及水利设施等用地,地面附着电力线路有27条,水利设施30余条,均呈网状分布,且电网设施和主干渠无法迁移,对园区整体规划布局有很大影响。

六、产业园管理运作模式

绿色产业园的管理有政府引导,组织成立柴达木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园管委会,管委会作为政府的派出机构,对于园区进行一级管理,主要职能是经济开发规划和管理,为入区企业提供服务。绿色产业园管委会管理职能与政府管理职能相分离,政府职能转变,机构精简,办事程序简化,提高管委会服务效率,实行用人机制改革,采取竞争上岗。

园区的运营主体为园区企业,一切以服务企业正常运转为前提。管委会成立企业服务中心,设在行政服务中心内,帮助企业办理入园手续、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同时,还兼顾园区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保洁、绿化、安保等一系列与园区运营相关服务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