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柴达木福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9-02 14:51    编辑: 李宏才

柴达木福牛繁育路线

柴达木福牛是通过杂交方式培育出的一种优质商品肉牛。技术路线采用海西州野血基因牦牛作为F1代母本,采用柴达木黄牛或优质肉牛作为F1代父本,繁育出F1代犏牛;再以F1代母犏牛作为母本,优质肉牛品种作为父本,杂交出F2代柴达木福牛。根据生产实践,国外优质安格斯、西门塔尔及和牛作为F1代、F2代父本,可繁育出生产性能优秀的柴达木福牛。 

柴达木福牛生产特性

柴达木福牛采用分子遗传手段最大限度的发挥不同牛种的基因资源,结合了牦牛的营养特性、柴达木黄牛的环境适应性以及肉牛的生长特性,具有耐粗饲、发育快、饲料报酬高、体型大、肉质好、价值高的生产性能,其二十四月龄个体活重达450公斤以上,在满足营养的条件下,日增重900克以上,经济性是牦牛、柴达木黄牛的2-3倍,且适于集中饲养肥育。

同时,柴达木福牛可通过肥育调控生产出大理石纹性状牛肉,其牛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富含氨基酸及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高达21%以上,含有18种高量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超过普通黄牛、肉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