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工业园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9 08:46    编辑: 李宏才

  一、园区概况

  大柴旦工业园规划面积42.76平方公里,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重要的工业园区之一,是以能源、煤炭综合利用、盐湖化工、冶金产业发展为核心的工业园。园区主体为大柴旦行政区。园区内矿产资源丰富,具有品种多、储量大、品位高等特点,优势矿种为铅、锌、岩金、硼、锂、煤和重晶石,还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和广袤的土地资源。“十三五”以来,工业园进入加快发展、逐步壮大的时期,交通、电力、水利、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园区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基本具备支撑循环经济产业集中布局、发挥规模效益的条件。

  按照“一园多区、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产业互补、特色鲜明”的要求,建设以精细化工、盐化工、能源化工为主,并集合物流商贸于一体的现代化化工产业区,带动整个柴达木盆地西北片区工业的快速发展,柴达木循环经济区具有明显示范作用的典范产业区,初步构建“一园三区”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5家。一是锡铁山产业区。打造以冶金和铅锌尾渣与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融合发展为核心的盐湖化工产业区。二是饮马峡产业区。打造以盐湖化工与煤炭资源清洁利用融合发展为核心的能源、精细化工产业区,同时以在建项目为基础,通过扩大规模,打造千万吨煤炭保障基地。三是大柴旦产业区。打造以盐湖化工和精细化学品为核心的化工产业区。

  二、产业区发展现状

  1、锡铁山产业区:位于锡铁山镇,西北距柴旦镇约70公里,东距青藏铁路锡铁山火车站约7公里,南距215国道约7公里,规划面积6.17平方公里。现已入驻企业3家,形成年产150万吨铅锌采选、12万吨硫酸、18万吨合成氨、7.5万吨磷酸、10万吨粉状磷铵和1万吨H酸单钠盐、0.4万吨K酸、0.3万吨间酸能力。

  2、饮马峡产业区:位于饮马峡火车站以北、全集山红铁沟西南侧,西北距柴旦镇约70公里,规划面积30.01平方公里。现已入驻企业15家,形成110万吨纯碱、1.5亿条编织袋、0.3万吨甲硫基乙醛肟、10万吨硫化碱、10万吨氯化钙、1万吨H酸,在建10000吨1-氨基蒽醌及8000吨溴氨酸、120万吨/年高效节水优质纯碱、3000吨中高档分散染料、氨基谜系列产品项目。

  3、大柴旦产业区:位于柴旦镇,毗邻大柴旦湖,规划面积6.58平方公里。现已入驻企业7家,形成30万吨硼矿开采、8万吨硼酸、10万吨氯化钾、10万吨硫酸钾、2万吨硫酸镁、1.1万吨氯化锂生产能力,在建1万吨氯化锂项目。

  三、基础要素建设情况

  铁路,敦格铁路贯穿饮马峡、锡铁山产业区,分别在饮马峡、大柴旦产业区设置客货运火车站点,马海站至饮马峡站货车已通车。公路,国道G215线高速公路在境内自北向西南通过,与高泉煤矿区、滩间山金矿区、鱼卡煤矿区、马海盐湖和柴旦产业区、锡铁山产业区通过三级公路相连;G315线高速公路在境内自东向西通过,与大煤沟、大头羊、绿草山煤矿区和饮马峡产业区通过三级公路相连。通讯,4g信号覆盖全区。电网,形成以锡铁山330千伏变电站为核心,建成锡铁山110kV、饮马峡产业区110kV、35kV变电站,以110千伏锡铁山至鱼卡、饮马峡、大煤沟电网为主骨架,以35kV、10 kV低压电网为补充的覆盖各工矿企业和各产业区的电网结构。新疆哈密至格尔木双回路输电线路750kV鱼卡开关站和110kV流砂坪汇集站建成投入使用。燃气,目前天然气管道敷设至饮马峡产业区,计划年内联通大柴旦、锡铁山产业区。供水,园区内已形成五彩碱业一期引水工程(DN800)和辅线(DN400)两条供水管道,总供水量为5万m3/d。为配套后续落地项目顺利实施以及园区远期规划发展,计划实施大柴旦工业园饮马峡产业区引水工程二期项目,项目建设长约40公里,双管道(DN1000)输水管道工程,项目建成后新增用水量将达到10万m3/a。环保设施,锡铁山产业区建成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饮马峡产业区污水处理厂在建,垃圾填埋场已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