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乌兰工业园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9 08:46    编辑: 李宏才

      乌兰工业园,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重点循环经济工业园之一,工业园充分利用过境焦煤和境内盐湖资源,着力构建煤化工、盐化工产业。按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一区四园”的总体布局,在乌兰地区布局察汉诺煤化工业园区、柯柯盐化工业园区、茶卡有机食品工业园区及新能源产业基地。2014年全区完成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2.56亿元,其中,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2.9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6.8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7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54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35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9143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6464.81元;完成地区公共财政收入2.71亿元,县级公共财政收入1.54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亿元。目前乌兰工业园涉及循环经济工业园的事务由县委、县政府负责协调管理,具体工作由县经发局承办。

     目前乌兰工业园区共有工业企业53家,其中:煤化企业2家,盐湖化工企业8家,光伏发电企业7家,其它企业36家,正常运营企业46家,已入规企业7家。

 

      乌兰县工业园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园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科学编制园区规划。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的建设理念,编制完成了《乌兰县工业发展规划》、《茶卡有机食品产业园发展规划》、《乌兰县东大滩光伏产业园区规划》等一批重大规划,正在编制《乌兰县茶卡风力产业园区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工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主导产业,为乌兰循环经济工业园建设奠定了基础。《乌兰县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方案》已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 ,7个重点建设项目已确定,正在有序推进,这将为乌兰循环经济工业园的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机遇。

     二、园区基础建设。我们坚持抓项目、抓投资,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2010以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95亿元。园区的道路、电力、供水、污水和固体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园区发展环境和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在道路、电力方面已建成察汗诺煤化工业园铁路专用线、厂区道路750千伏开关站、330千伏输变电站、11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在基础设施方面建成了希里沟镇、柯柯镇、茶卡镇生活垃圾处理场、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项目。

     三、招商引资。精心筛选重点招商项目,认真谋划项目库,成功举办了苏州、德清、海盐项目推介会,并每年积极筹划和参加“青洽会”、“清食展”等省内重点招商活动,加大优势资源和项目推介力度,扩大乌兰的影响力,通过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以企招商”等活动,在招商引资方面成效显著。与浙江省德清县、海盐县和重庆市涪陵区分别签订了友好县(区)框架协议,加强了地区间的合作和帮扶力度。

     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主导产业体系紧紧围绕盐化工、煤化工、高原特色农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察汗诺煤化工业园、盐湖化工工业园、茶卡有机食品加工工业园和新能源开发基地等产业已初具规模。察汉诺煤化工业园建设方面:庆华煤化公司一期、二期年产210万吨焦化、年产300万吨洁净煤、2×15兆瓦热电联产、15万吨焦油及粗苯、硫酸铵深加工等焦化项目已建成投产。利用焦化所产煤气、粉煤灰、煤焦油等附属产品,积极有序推进煤炭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盐化工业园建设方面:依托茶卡、柯柯两大盐湖优势资源,努力壮大工业盐产能、积极开发多品种及高端食用盐、大力推进高纯度氯化钾及盐化系列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盐湖优势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程度,茶卡盐湖15万吨多品种食用盐项目已建成投产。茶卡有机食品工业园建设方面。以高原特色农畜产品深加工为主,积极发展有机枸杞、不断壮大福牛和野血驴养殖规模,打响茶卡羊品牌,壮大牛羊肉精细加工和有机肥生产等产业,目前已建成年屠宰20万只羊单位茶卡畜产品深加工项目、年产5万吨有机无机肥项目。新能源项目建设方面。近年来,按照省、州关于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战略部署,编制了《乌兰县东大滩光伏发电园区规划》,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建设光伏项目10个,总容量220兆瓦,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今年积极推进茶卡地区风力发电规划编制和5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远期规划建设6000兆瓦光伏、3000兆瓦光热、600兆瓦风电,将乌兰打造成全省主要的新能源产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