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都兰县枸杞产业经济产值达2.8亿元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9-03 15:14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都兰县继续做大做强枸杞产业,全县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4.8万亩,可采摘面积约11.52万亩。目前,全县枸杞干果产量已达0.7万余吨,每公斤按40元计算,经济产值达2.8亿元;吸引外来枸杞采摘务工人员2.2万多人,劳务费达4800万元。

     一、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枸杞产业园区规划面积6800亩,规划建设时间2012年到2015年。已投资982.3万元完成枸杞产业园区沙石道路27千米,供水管道3.4千米,供电线路21.8千米,供水机井6口,通信光缆工程正在进行作业设计。今年8月启动实施投资2200万元的诺木洪枸杞产业园区道路工程(三级道路)27.8千米。青海大漠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青海高原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都兰大青昆仑河枸杞产业有限责任公司、青海海枝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格尔木源鑫堂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都兰贵人堂药业有限公司、青海翔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海禅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8家加工企业入驻枸杞产业园。

      二、精深加工取得突破。大漠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收购枸杞鲜果1000吨,根据收购情况合理安排生产。大果汁生产线安排每3天开机一次,每天生产8小时,每小时生产原料5吨,每次开机生产果汁30吨;小果汁生产线利用大果汁生产线停机时间进行生产,每天计划生产8小时,每天生产25000瓶;库存的200吨冻鲜果,穿插进行生产,全部加工果汁。

     三、交易市场规范运作。都兰中诺枸杞贸易有限公司负责经营诺木洪枸杞交易市场,通过企业运营枸杞交易市场,规范了枸杞交易市场经营秩序,实现了交易市场分工明确、功能齐全、环境优良的目的。截至目前,诺木洪地区发往外地的枸杞干果已达6000余吨、共200车(次),其中枸杞配运中心已发货110车(次)、3300余吨,其他场所发货90车(次)、2700余吨。为保证枸杞交易活动期间人员、货物、车辆的安全,中诺公司与保险公司就各环节可能出现的意外签订保险协议,对交易市场的正常运行提供安全保障。

     四、品牌树立措施有力。下发《关于规范都兰县枸杞产业园区市场交易行为的通告》,要求都兰西部地区的枸杞全部进入诺木洪枸杞交易市场进行集中交易。同时,枸杞产品统一包装,包装印制“中国青海(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诺木洪枸杞园区”和“海西州枸杞产业协会监制”字样,枸杞交易经营户严格按照规范化管理要求使用统一包装和标识,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提供产品质量检测服务,并出具检测合格证和产品信息标签,包装严格标明产品品名、产地、生产日期后上市流通。

     五、质量管理成效明显。为保证枸杞产品质量安全,各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倡导生产无公害绿色产品、打击违规使用添加剂和高残留农药行为”宣传活动。职能部门多方、多渠道为收购商和种植户牵线搭桥,使无公害枸杞获得更大市场和较好收益。今年,有来自外地的客商通过工作人员的撮合自愿跟种植户签订无添加剂枸杞订单,并以高于市场价0.5元每斤的价格收购,订单数量达到600吨,涉及农户10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