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9-03 15:14    编辑: 李宏才

     依托试验区丰富的太阳能、风能、未利用荒漠土地资源条件,在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下,一是加快大型太阳能并网电站的开发建设,向主网输送清洁能源,减少化石能源消耗,为应对气候变化奠定了基础;二是通过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太阳能路灯建设,节约城市用能,促进节能减排;三是在大电网尚未覆盖的偏远农牧区,通过推广离网光伏发电、太阳能集热利用,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用能条件,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巩固地区生态环境建设。
      截至2014年底,已建成新能源装机容量2735兆瓦,2014年全州新能源发电量29亿千瓦时。
      光伏发电产业现状。截至2014年底,试验区建成光伏发电项目101项,装机容量达到2408兆瓦,占全国光伏总装机容量的8.6%,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58.3%,累计实现发电量55.9亿千瓦时。2015年计划建设光伏装机容量600兆瓦。
 光热发电产业现状。试验区开建光热发电项目1个,总容量50兆瓦,已建成青海中控10兆瓦,是国内首家商业化运行的塔式光热电站;中广核50兆瓦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中电投黄河上游2×135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今年开工建设,阿本戈等8个项目已获准开展前期光热发电项目,装机容量550兆瓦。
      风力发电产业现状。获得国家拟批准的风力发电项目28个,装机容量1339兆瓦,占全省的74%;建成项目7个,总装机容量317兆瓦。
 目前,试验区太阳能综合利用开发全面起步,带动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又在第三代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高效光热发电、高原风电制造、能源系统集成、电站建设及配套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启动建设了德令哈300兆瓦晶体硅太阳能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光热产业装备制造及大型光热电站、风光装备制造及风电互补电站产业一体化等项目,全力推动试验区新能源产业向“装备制造—大型荒漠化电站—产业消纳”的方向发展,逐步形成了试验区光伏发电、光热发电、风电及装备制造一体化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格局,柴达木已成为全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开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