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青海煤业集团鱼卡矿区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9-08 10:30    编辑: 李宏才

     大柴旦鱼卡煤田是海西州及青海省煤炭资源的主要赋存矿区之一,煤炭资源十分丰富,保有储量约为14亿吨,是海西州主要的煤炭产区之一,也是“十一五”期间我省煤炭工业建设和发展的重点地区。青海煤业集团鱼卡矿区位于青海大柴旦鱼卡煤田1号井田,井田面积为4.5km2,煤炭详查储量为1.3亿吨。
     2003年3月,青煤集团与州政府签署《海西州政府与青海省煤业集团共同开发鱼卡矿区意向书》,建设年产90万吨原煤项目,计划总投资1.64亿元。2003年6月,青海煤业集团与大头羊煤矿组建了青海煤业鱼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现有员工405人,其中,初中级技工285人,高中75人,大专45人。现有资产总额截止2007年底为2.7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3735万元,税后利润36.36万元。
     鱼卡90万吨/年矿井建设于2003年9月开工,2007年5月建成试生产,完成投资2.5亿元。该项目采用斜井开拓方式,综合机械化开采,其采掘工艺和安全生产系统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根据青海省鱼卡矿区总体规划,鱼卡矿区1号井田将在90万吨/年矿井基础上改扩建至400万吨/年。该项目将会在现有生产系统的基础上,建成我省第一个机械化程度高、单井生产能力大、资源回收率高、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矿井。
     为了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青海煤业鱼卡有限责任公司拟建年产6000万块(折普通砖)煤矸石、页岩烧结砖生产线项目。项目设计采用一次码烧、大断面隧道窑焙烧生产线,使用两条内宽6.9米的干燥室和焙烧窑,成型车间设计生产能力6000万块/年。项目总投资为3463万元。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08年2月份核准备案,4月初完成土地预审意见,计划5月份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