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企业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规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1-05 10:11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第一条为深化企业改革,优化配置土地资源,规范企业改革中土地使用权的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国有、集体企业实行公司制改造、组建企业集团、股份合作制改组、租赁经营和出售、兼并、合并、破产等改革,涉及划拨土地使用权处置管理的,遵守本规定。

  第三条本规定土地使用权是指土地使用者依法通过行政划拨方式无偿取得的土地使用权。

  第四条土地使用权的处置方式有:出让、租赁、入股和行政划拨。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造、改组或组建企业集团,属于国务院或国务院授权部门批准设立的公司和企业集团以及境外上市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由企业隶属单位报国家土地管理局审批;属于省级人民政府或其授权部门批准设立的企业,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由企业隶属单位报省级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审批。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制改组、租赁经营和出售、兼并、合并、破产、搬迁改造的,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报企业隶属单位同级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审批。

  第五条国家以租赁方式将土地使用权租赁给企业的,应由土地管理部门与企业签订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其租金标准,应按土地评估价格,根据租赁年限合理确定。租金标准每三年调整一次。前款规定的土地使用权不得转让。确需转让的,土地使用者必须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补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第六条国家以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经具有土地估价资格的评估机构进行地价评估,其地价评估结果经土地管理部门确认后,界定为国家股,由土地管理部门委托国有股权持股单位统一持有。土地管理部门应与国有股权持股单位签订委托持股合同。国家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的,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企业可按规定转让、出租和抵押土地使用权。

  第七条国有优势企业兼并国有劣势企业、困难企业,土地使用权可无偿划转。其他国有企业兼并,土地使用权应实行有偿转让。土地使用权划转和转让的,均按国家规定报县以上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国有优势企业、劣势企业,由州(地、市)以上经贸委确定。

  第八条长期经营不善,连续多年亏损的企业和微利企业,面向社会整体或部分公开拍卖或协议出售的,购买者应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交纳出让金;企业拍卖、出售后,其职工安置难度较大的,经土地管理部门批准,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全部或部分可用于富余职工的安置。

  第九条市、县人民政府可因地制宜,将位于城镇繁华地段的工业企业等第二产业迁出,将土地使用权出让给商业、金融等第三产业,从收取的出让金中支付迁出单位的拆迁安置费。

  第十条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按国家规定补办有关手续,经州(地、市)以上经贸委确认,按审批权限报土地管理部门批准后,其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予以减免:

  (一)困难企业以土地使用权作价联建生产性建设项目的;

  (二)困难企业转让富余土地的;

  (三)困难企业为安置富余职工开办第三产业的。企业转让富余土地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按标定地价的40—50%补交。

  第十一条破产企业土地资产的处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二条企业兼并、拍卖、出售、破产等处置土地资产的,应经土地中介机构评估地价,其评估成果应经土地管理部门确认。

  第十三条各级经贸委和土地管理部门应积极配合,加强企业改革中对处置土地使用权的指导和服务。

  第十四条本规定由省土地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