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青海:离子选择迁移合成碳酸锂技术破解世界性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3-31 11:05    编辑: 李宏才

  近日,从青海锂业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研发的高镁锂比盐湖离子选择迁移合成碳酸锂技术日臻成熟,首先实现了青海盐湖万吨级装置的联合生产。

  据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军介绍,2007年10月,该公司具体实施的“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项目”试车成功,高品质碳酸锂产品正式下线。此项研究成果标志着青海省在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提取锂的技术难题获得重大突破,也标志着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取锂盐的离子选择迁移新技术的诞生。

  马军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工业化生产,离子选择迁移合成碳酸锂技术工艺日臻完善,实现了由3000吨碳酸锂装置到10000吨生产装置的改扩建。

  “我国盐湖的镁锂比值高达40:1-1200:1,高镁卤水提取锂盐首要问题是解决锂镁分离问题,而离子选择迁移合成碳酸锂技术解决了高镁锂比提取锂盐这一世界性难题。”马军说,该技术构建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离子选择性分离提取模式,它的应用将为青海乃至全国的盐湖资源开发起到引领支撑作用。

  据了解,青藏高原是我国盐湖资源主要富集地,这一地区已查明的350多个盐湖和咸水湖中含有钾、钠、锂、镁、硼等丰富资源,其潜在价值在1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锂资源储量占世界盐湖锂资源储量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