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锂产业发展现状、存在困难问题及相关政策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7-04 15:39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试验区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碳酸锂、锰酸锂、钴酸锂等锂产业,目前已入驻锂资源开发企业11家,其中,格尔木工业园6家,德令哈工业园2家,大柴旦工业园2家,冷湖地区1家。

  一、锂产业发展现状

  已建成项目3个。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5.6亿元的年产1万吨碳酸锂项目建成投产,2015年生产碳酸锂4000吨,产值达1.18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总投资8亿元的盐湖提锂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于2007年10月建成,2016年计划生产碳酸锂8000吨,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18亿元的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于2007年建成,2016年计划生产碳酸锂2000吨,预计产值2.6亿元。

  中试成功项目3个。青海恒信融锂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6.65亿元的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于2015年开工建设,2000吨中试装置已成功试车,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建设及部分设备的订购;青海中科捷鑫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元的高纯氯化锂项目,1000吨中试装置已成功试车,计划2016年扩建至2000吨;青海博华锂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6.35亿元的年产1万吨氯化锂配套2万吨精硼酸项目,1000吨高纯氯化锂联产2500吨高纯硼酸装置于2015年10月成功试车。

  在建项目5个。五矿盐湖有限公司总投资34亿元的年产30万吨氯化钾、1万吨碳酸锂、1万吨硼酸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建设,预计2017年建成试产;青海黄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55.8亿元的夏日哈木镍钴矿资源开发及下游产业项目,正在办理采选项目“路条”、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关工作,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33亿元;青海柴达木兴华锂盐有限公司总投资7.71亿元的年产1万吨高纯氯化锂和2.5万吨硼酸项目,正在开展项目环评、安评等前期工作;青海聚之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4.6亿元的年产1万吨高性能锂电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755亿元的年产6000吨高端六氟磷酸锂项目,正在开展项目环评、安评等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是试验区锂产业目前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占全区域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较小,主导产品仍然是碳酸锂和氯化锂,处于价值链中低端,锂电池电解液、正负极材料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与规模效益显著的高端产品尚在培育当中。

  二是恒信融、兴华锂盐、镍钴资源综合开发等企业和项目正处于建设或中试阶段,未能形成大规模产能,下游电解液、正负极材料等产业发展缺乏坚实的原辅材料支撑。

  三是企业缺乏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开发人才及高级复合型人才,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很难吸引、留住高级人才。

  四是金融机构对企业提供的风险基金和贷款担保基金支持有限,特别是一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者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型企业,融资难度比较大,严重制约企业发展壮大。

  三、有关政策建议

  一是人才方面。试验区地处内陆高原,生活工作条件较为艰苦,对于锂产业发展所急需的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吸引力严重不足,恳请从人才政策方面支持试验区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强化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支撑。

  二是科技方面。近年来,试验区通过引进技术型企业、鼓励现有企业开展科技攻关等方式,破解了萃取法、膜法等卤水提锂技术瓶颈,但对于六氟磷酸锂电解液制造、锂电正负极材料制造、锂电隔膜制造、锂电池封装等锂产业中下游产品的生产仍存在诸多技术难关,恳请在这些产业链的关键节点技术攻关方面给予支持,打通锂产业整体发展的技术瓶颈。

  三是资金方面。试验区锂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急需培育一批实力强、影响力大、引领作用强的龙头企业来带动产业整体发展。目前盐湖蓝科锂业、恒信融锂业、兴华锂盐等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具有成为行业龙头的潜力,恳请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进一步给予资金支持,支持企业迅速做大做强,在2-3年内形成强有力的行业龙头,引领产业整体发展。

  四是产业布局方面。柴达木地区是全国卤水锂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资源储量丰富,产业发展势态良好,尤其是近期内将形成7万吨碳酸锂、1.2万吨氯化锂、45万吨镍钴、1万吨锂电三元材料前驱体、1万吨锂电三元材料产能,能够为锂产业下游发展提供良好的原料支撑,具有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锂电产业集群的优势条件。恳请支持试验区进一步延伸锂产业链条,将锂产业下游产品深加工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优先在试验区布局锂电正负极材料、隔膜生产、电池封装、大型动力锂电池制造等产业,推动试验区锂产业发展飞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