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专题 / 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 / 创建动态

铭记抗战伟大胜利 同写中华强盛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9-02 16:06    编辑: 李宏才

  ——试验区党工委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收看抗战纪录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2日上午,试验区党工委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集体收看了抗战纪录片《世界百年战争实录——中国抗日战争》。

  影片集中展示了在面临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倡导和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毅然奋起,同仇敌忾,英勇抵抗,共赴国难。中国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组织了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一系列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奋勇作战,对抗战的胜利起了决定性作用。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在空前惨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惨痛的历史、不屈的人民、伟大的胜利……”回顾这些不平凡的战斗历程,重温这些为国家、为人类和平事业英勇献身的仁人志士的英雄事迹,倍感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国家和人民曾经遭受的伤害不应该被忘记,曾经的教训不应该被抛之脑后,曾经的英勇事迹精神更不应该被遗忘……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成为每一个人观看影片后内心深处最真切的体会。

  会后,参加学习的试验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兼纪工委书记王霞同志要求,各单位(部门)要继续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加入到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各项活动中,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进一步强化国家记忆和民族记忆,提高民族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