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专题  /  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  /  民族政策

跨越发展长治久安的战略之策——写在《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实施纲要》全面实施之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13 17:22    编辑:李宏才

  跨越发展长治久安的战略之策——写在《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实施纲要》全面实施之际

  (一)“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不管干任何事情,都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据当地条件顺势而为。小到个人、家庭,大到单位、国家,概莫能外。

  那么,青海究竟是一座什么样的“山”?

  青海民族区域自治地方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98%,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6.98%;

  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区域基础条件差异很大,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在资源循环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统一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青海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所有困难和特点……

  就是在这样一座“山”上,因多民族、多宗教的交集,注定我们必须始终高唱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

  (二)存在决定意识,特殊的省情决定着思路选项、生存之道。

  古往今来,历经风雨的青海各族人民深谙没有民族的团结就没有幸福生活的道理,深谙民族团结事业巩固与否的利害,“各族人民大团结”已成为青海各族人民的共同认知。

  于是,民族团结进步便成了青海各族人民的“最大公约数”;

  于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为青海各族人民的必然选择;

  于是,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破题而出,已是上呼时代下应民意。

  2013年初夏,《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实施纲要》在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正式出台实施。

  正像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的那样,这次先进区创建,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标志着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三)历史的新阶段、新成果,必定会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找到合理的答案和注脚。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是青海各族人民对世世代代优良传统新的继承和发展,是历史的长河中民族团结的暖流不断流淌、汇聚和延续的结果。

  千百年来,汉、藏、回、土、撒拉、蒙古等众多民族共同生活在青海这片土地上,休戚与共、亲如一家,展现出一幅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绚丽画卷;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废除了一切旧制度,实现了各民族在政治上一律平等,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青海少数民族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空前繁荣昌盛,“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已深深植根在各族群众心中,互帮互助、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日益发扬光大;

  特别是在玉树地震的灾难面前,血脉相通、同气连枝的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得以充分展示和印证……

  团结固则百业兴。经验告诉我们,过去,青海的开发建设离不开民族团结;现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同样离不开民族团结;将来,青海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和进步,依然离不开民族团结。因为,惟有团结,才能和谐稳定,才能激发凝聚力,形成创造力;惟有团结,才能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

  (四)政策的真理性,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真正去认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正是循着这条颠扑不破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2003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全省开启,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平台;

  2012年5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三区”发展战略,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为实现青海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战略;

  2013年,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正式提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总体目标任务是:推动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到2020年总体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上走在前列。

  从2003到2013,十年磨一剑。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既是对我省多年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有效承接,又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大创新;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这是在新形势下对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科学定位。

  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到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变的是称谓,不变的是自信和勇气,彰显的是大格局、大视野、大魄力、大谋略。

  (五)马克思指出,“要使各民族真正团结起来,他们就必须有共同的利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只有建立在实在利益、切身感受和共同未来之上,认同才真诚、持久,才有打破阻隔、穿越风雨的力量。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十年来,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沧桑巨变背后,正是一个地区走向富裕、走向文明的现代化进程,它使各族人民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认同不断深化,对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我们看到,黄河之滨、积石山下,循化撒拉族同胞正致力于多措并举,做强农牧、做大工业、做美城镇、做精旅游、做活文化、做靓生态、做实民生……笑意写在了各族群众的脸上。

  我们看到,彩虹的故乡,互助土族同胞以“团结、进步、发展”为主题,以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和乐为主线,坚持创建活动与新农村建设、与发展民族旅游经济、与发展特色农畜业相结合,夯实了创建活动物质基础……团结奋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我们看到,三江源头、巴塘草原,玉树藏族同胞与各民族兄弟姐妹一道,在灾后重建的战场上挥汗如雨、并肩战斗,决胜收官之年,续写着“玉树速度”、“玉树奇迹”,走完玉树重建的“最后一里路”,如期建成社会主义新玉树……

  我们看到,祁连山下、果洛草原、隆务河畔,草场得到有效保护,生态明显改善,孩子们在寄宿学校受到良好教育,老人们衣食无忧颐养天年,藏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和保护……藏区在党的阳光照耀下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我们看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已基本形成,组织领导、宣传教育、表彰激励、共创共建、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督查指导、考评考核等,为促进全省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环境,凝聚了巨大力量,取得显著成效。

  (六)多民族、多宗教的禀赋决定了创建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特殊地位,赋予了创建工作特殊的意义。

  在新形势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牵引性,是现阶段推动青海科学发展与长治久安的重要抓手。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是推动青海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凝聚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上,加快我省跨越发展。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是实现青海长治久安的固本之策。有利于我们夯实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工作和群众基础,打好进攻仗,掌握主动权,确保全省社会大局长期稳定。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是提高党在民族地区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各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党在民族地区执政特点与规律的认识,提高战略思维和正确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治青理政的本领,巩固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关乎大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

  (七)在新形势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不是对过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简单延续,而是在更高层次上的拓展和升华。

  我们应当坚持党政主导、群众主体,标本兼治、解决问题,重在基层、贵在创新,典型引路、全面推进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落实重点工作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科学发展,实现长治久安。

  我们应当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着力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扩大公共服务为保障,以推进文化繁荣为纽带,以强化社会管理和服务为支撑,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建设普惠民生、和谐美好新家园,让各族群众共享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趋和乐。

  我们应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扎实做好宗教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不断深化思想引导,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我们应当在大是大非面前,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切实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我们应当在干部群众乃至全社会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用先进感人事迹弘扬正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引导人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开创秩序和谐、群众和乐、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的新局面。

  (八)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要紧紧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有利时机,相互作用,相得益彰。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后一年全党首要的政治任务,是“规定动作”。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第一年的创建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在目的上高度契合,为我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自选动作”和有效载体。

  群众路线是党的民族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重要软实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根基,可以增强创建工作的群众基础,可以形成创建工作的合力,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建工作,二者都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关联性。我们要以解决突出问题的创建工作成果丰富教育实践活动,以转变作风的实效为创建工作提供强大动力。坚决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精彩,两手抓,两促进。

  (九)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是实现青海各族人民共同福祉的根本所在。

  回溯过往,面对当前,放眼未来,对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来说,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胜利。

  讲任务,是各民族共同的任务;讲成绩,是各民族共同的成绩;讲困难,是各民族共同的困难;讲前途,是各民族共同的前途。各民族兄弟姐妹情同手足,同舟共济,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在青海,如果没有各民族团结,一切将无从谈起。可以说,民族团结是我们的根本、元气。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人人有责、人人共建、人人共享!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是时代的召唤,是各族人民的期待!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是为跨越发展长治久安固本培元,世代永续!

新中国成立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