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专题 / 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 / 创建动态

试验区组织开展赴海北州观摩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4-18 19:34    编辑: 李宏才

  为深入推进试验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加强与外地的交流与沟通,学习借鉴省内先进地区的创建工作先进典型经验,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创建办工作水平,4月14至15日,试验区纪工委副书记、党工委工作部部长阳耀东带领格尔木、德令哈工业园管委会,试验区委机关相关部门及园区相关企业创建工作人员赴海北州观摩学习海北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

  观摩组一行先后考察学习了海北州经信委、唐湖电力公司、西海煤电公司、西海平价超市、海晏县经济商务局、夏华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和河清牧场等观摩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情况,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观看视频资料和展板等形式,亲身感受了海北州在经济社会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切实体会了海北州在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方面先进的管理模式、超前的工作理念和丰富的创建载体,深有感触。为试验区创建工作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交流了经验,找出了差距,升华了思想。

  观摩学习结束后,立即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转变思想观念。各工业园、各单位(部门)及园区企业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从领导到一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观念上、态度上、行动上把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创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做到中心工作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要把舆论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工业园、企业要制作各类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大型宣传牌及宣传标语,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通过组织各类宣传活动,提高参与度,烘托创建浓厚氛围。三是打造亮点特色。各工业园、各企业均有摸得着、看得见、拿得出的特色亮点,要着力提炼试验区精神和企业文化精神,挖掘整理一批先进典型。四是形成工作合力。各工业园、各单位(部门)和园区企业要把创建工作切实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园区上下和企业要积极配合,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使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推进保障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五是做好资料归整工作。要高度重视创建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对各类文件、图片、影音资料进行分类管理,统一格式,统一制作,确保资料的完善和整齐。

  学习借鉴海北州创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是加快试验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的重要途径,通过此次观摩考察学习活动,对进一步推进试验区创建工作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理念转换和思路培育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工作中,试验区党工委、各工业园及企业创建工作人员将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扎实工作,确保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试验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内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引导传播民族知识,开展实践活动,吸引职工参与,调动员工积极性,切实维护民族和谐统一,促进企业内部的团结与进步,凝聚企业力量,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