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创新发展 构建园区创新新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8-02 09:40    编辑: 李宏才

  今年来,试验区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重点,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动力结构,把发展的动力机制真正转到创新驱动上来。

  一是强化创业创新政策支撑。按照省州关于创业创新工作的部署,组建扶持众创空间和创客平台,大力扶持本土人才和企业家创业,构筑创新发展合力,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设立1000万元科技重奖资金,鼓励企业和社会人士对重要领域技术难题的攻关,正在与浙江大学、青海大学等15家省内外高等院校对接合作联盟事宜。建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柔性机制,落实《海西州“十三五”期间高端创新人才百人计划实施方案》、《海西州人才工作“伯乐奖”评选奖励办法》、《海西州柔性引才引智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地区,组建柴达木人才汇集中心、省外人才智力储用库,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助力海西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加快培育创新主体。省政府办公厅于5月17日复函同意将格尔木工业园和德令哈工业园建设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在抓紧编制格尔木、德令哈工业园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组织开展了园区第三批省高新领域科技需求摸底调查工作,征集到青海明阳大型高原型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开发、青海黄河矿业金属镍、金属钴冶炼工艺研究、青海矿业盐湖资源与煤化工高浓盐水综合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等60家企业76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工程化应用项目,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纳入省级科技攻关和支持范围,以期推进试验区高科技产业加快发展。

  三是加快实施百项攻坚计划。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召开海西发展改革工作会议、支持海西加快发展和转型的有利时机,筛选梳理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两个“百项工程”、“互联网+”行动计划等17个领域的重点项目380余项,经与省直相关部门对接,盐湖工业钾肥装置挖潜扩能改造工程、太晟新能源300兆瓦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冷湖滨地钾肥年产100万吨硫酸钾等39个项目已纳入《青海省2016年百项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盐湖镁业金属镁一体化、恒信融年产2万吨碳酸锂、博昱新能源风力光热发电装备制造等31个项目已纳入《青海省2016年百项创新攻坚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正在与省上相关部门的衔接沟通,落实支持项目建设各类资金,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四是着力增强有效供给。以现有产业和产品为基础,通过延伸产业链,拓展产品目录,研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切实增强了有效供给。以盐湖化工为例,彻底改变了仅仅以生产钾肥、纯碱、食盐为主的局面,钾资源的利用已延伸至硝酸钾、氢氧化钾、碳酸钾、硫酸钾镁肥等系列化产品,镁资源的开发已拓展至高纯镁砂、氢氧化镁、金属镁、高强高韧镁合金等系列化产品,锂资源的开发在扩大碳酸锂产能的同时,开始向氯化锂、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正极材料、六氟磷酸锂等领域挺进。通过离子膜法提锂等技术改进,已生产出合格的电子级碳酸锂产品,为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原料支撑;围绕枸杞深加工,建成3000吨枸杞酵素生产线,填补了国内枸杞酵素的空白。明阳、博昱高原风机装备制造、日晶光电光伏电池组件、华汇塔筒塔架制造等企业,以及引进的天宏智能机器人项目,加快构筑新能源装备制造-电站建设-运营维护全产业链。试验区一批特色产品和优势品牌正在加速形成,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五是加快实施“互联网+”战略。组织各工业园梳理上报“互联网+”行动计划项目8个,其中,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信息一体化项目进入测试上线阶段。积极推进青海中兴新能源有限公司青甘川生产检测维护中心、青海中电博顺智能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智能运维机器人等项目建设。目前,中兴新能源青甘川生产检测维护中心项目机加工产线、控逆机组装产线设备已安装到位;中电博顺天宏智能运维生态系统项目已完成备案。通过推动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等新兴运营方式的有机结合,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下一步,试验区一方面充分发挥龙头项目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骨干作用,带动全产业科技层次和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另一方面加快高性能镁合金、石墨烯基地、三元正极材料、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等项目落地建设,通过引进和吸收前沿技术,大力推动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同时,重点加强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青藏高原有色金属矿产开发与高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等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广东明阳集团高原型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柴达木泓景高分子新材料研究中心等企业自建研发平台,并密切关注盐湖轻质金属及合金、储能材料等高新技术进展,以新技术的引进和突破,为循环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