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专题 / 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 / 创建动态

试验区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企业互观互检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8-01 21:37    编辑: 李宏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现场观摩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园区企业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7月27日至29日,试验区创建办组织格尔木、德令哈工业园,木里煤田管理局14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了民族团结创建企业互观互检活动。

  活动中,观摩组一行先后对德令哈工业园裕祥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中航工业硅材料有限公司及格尔木工业园兰河塑业有限公司、瑞诚工贸有限公司、青海华信锑锰有限公司、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进行了观摩学习,每到一处,结合观摩情况,参加观摩人员就各企业创建工作的解说词、PPT或宣传片的制作、宣传氛围的营造及档案资料的整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在召开的企业互观互检座谈交流会上,与会人员就各企业在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各企业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都有各自的亮点和特色,值得借鉴、值得学习。

  会议就企业创建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创建责任感。试验区作为海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园区,企业是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的重要创建单位,各企业要充分认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全州各民族大团结、构建和谐社会、确保社会稳定、促进全州经济建设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把创建工作与日常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创建目标任务落地生根、显实效;二是完善基础资料,打造创建亮点。创建台账资料是考核验收达标的重要依据,各企业在开展日常生产经营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对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确保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劳动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相关文件齐全完整。同时,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创建内涵,注重从实际工作中提炼好的做法,把企业取得的发展成效凸显出来,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优势打造企业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特色亮点;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创建氛围。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横幅、LED显示屏、企业网站、微信平台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基本常识,引导企业员工进一步强化“三个离不开”思想、“五个认同”理念和“五信”教育,激发员工参与创建的热情,促进各民族员工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维护好员工合法权益。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特别是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民族自治政策,维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教育引导企业员工学法、守法、护法,维护企业稳定,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加强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提供法律维权法规指导,为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提供保证。

  通过此次互观互检活动,使园区各企业通过参照对比发现了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也进一步学习了其他企业在创建过程中的优秀经验和做法,为做好本企业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