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高纯氯化锂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0-31 10:33    编辑: 李宏才

  氯化锂分子式为LiCl,是白色的晶体,易溶于水,标准状况下溶解度67g/100ml水。也易溶于乙醇、丙酮、吡啶等有机溶剂,但难溶于乙醚,故在制备烃基锂时如果使用氯卤代烃在乙醚中氯化锂可以析出,可以得到游离的烃基锂试剂(溴化锂,碘化锂则与烃基锂形成加合物而起到了稳定剂的作用)。氯化锂的熔点605℃,沸点1350℃晶格能853 kj/mol,对眼睛和粘膜具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

  氯化锂是一种重要的锂盐产品,除了用于空调除湿剂、漂白剂、杀虫剂、合成纤维、制药工业、锂电池、太阳能电池、金属合金焊接剂或助溶剂、高分子材料合成作催化剂,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用途就是采用熔盐电解法生产金属锂。目前,金属锂不仅成为国防上最有重要意义的战略物质之一,同时也成为一种与人类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金属元素。金属锂及其合金和化合物在原子能工业、冶金工业、电池、玻璃、陶瓷、化工、航天工业制造等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近年来氯化锂在生物学、医学等领域也开始得到广泛应用,在医学上用于治疗糖尿病、遗传研究等;在生物学中用于分离提取RNA及少量质粒DNA的提取和纯化;作为诱变剂,应用于食品(啤酒)、医药、环保等行业选育优质菌种,培育高产菌株,合成医药中间体,对菌种进行遗传改造;在有机结构分析方面,氯化锂是一种重要的阳离子添加剂;在新材料领域,广泛应用于甲壳素的生产。氯化锂及其衍生产品的需求也随着在受控核聚变反应、铝锂合金、锂离子电池、光通信中的非线性光学材料等行业的广泛应用而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