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甲醇蛋白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0-31 10:33    编辑: 李宏才

      甲醇蛋白是以甲醇为基质生产的单细胞蛋白(Singlecellprotein,SCP)又称微生物蛋白,指的是从纯培养的微生物细胞中提取的总蛋白,可作为人或动物蛋白的补充。单细胞蛋白可用制糖、造纸、乙醇、皮革、淀粉、木材加工等产生的废液来生产,但受原料限制产量太小。在单细胞蛋白中,目前能够工业化大量生产的就是甲醇蛋白,被称为第二代单细胞蛋白。甲醇蛋白相对于其它单细胞蛋白来讲,具有资源丰富、原料易得、不占耕地且生产不受气候条件影响、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蛋白质量稳定、营养价值高等特点。

      甲醇蛋白目前主要用作畜禽饲料蛋白,与其他饲料蛋白如鱼粉、大豆等天然动植物蛋白质相比,营养价值较高。甲醇蛋白的主要成分包括粗蛋白、脂肪、赖氨酸、蛋氨酸以及胱氨酸,甲醇蛋白中的粗蛋白质质量分数平均在70%以上,而且还含有丰富的其他各种氨基酸、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等,比动植物性蛋白的营养成分高得多。主要成分比较如下:

 

 

名称

粗蛋白/%

脂肪/%

赖氨酸+蛋氨酸/%

甲醇蛋白

74

8.5

7.4

鱼粉

61.2

8.1

7.5

大豆

4.5

17.7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