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试验区将从六大方向打造千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9-10 10:47    编辑: 李宏才

  为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全面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试验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循环经济发展的最新指示,提出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规划在“十三五”及其未来,将从发展军民融合材料、金属镁及镁基合金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镍钴黄金及高纯铁下游新材料、新型建材与节能材料产业等六个方面,打造千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试验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

  军民融合新材料产业方面,将重点培育应用于无人机机翼、机身结构件等领域的高强高韧镁合金材料产业,开发应用于航天领域、特殊军工材料和高端3C产品结构件的镁锂合金、镁铝合金、镁基变形高温合金材料产品,大力推进年产2000吨核电级硼酸、年产100千克锂6、锂7等项目,开发应用于军用高性能储能设备的大功率动力锂电池产品,将金属合金、材料产品推向军工、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核电等领域。

  金属镁及镁基合金材料产业方面,依托金属镁一体化项目10万吨金属镁产能,在推进二期30万吨产能建设的基础上,加快5.6万吨/年镁合金及特种镁合金、万吨级高强高韧镁合金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产能,谋划建设年产5万吨铸造镁合金锭及压铸锻件、年产3万吨镁合金挤压材及锻件、低成本高强度民用镁合金材料等项目,重点打造应用于汽车行业的镁合金汽车轮毂、增压器转子、发动机传动箱体产品;应用于其它领域的3D打印镁合金自行车车架、轮椅架、牺牲阳极等产品。

  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方面,重点围绕卤水资源综合开发,进一步培育壮大现有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企业,推动氢氧化镁、氧化镁等优势产品产量进一步提高,重点谋划建设年产30万吨氢氧化镁联产10万吨高性能阻燃剂及20万吨高纯镁砂、年产30万吨镁钙砂等项目,打造以高纯镁砂、镁砖、镁铬砖等产品为主的镁质耐火材料产业;以超细氢氧化镁、高纯硫酸镁、氯化镁、轻质碳酸镁产品为主的镁系阻燃、绝缘材料产业;以氧化硼产品为主的硼系多用途原料产业;以碳化硼产品为主的超硬材料产业;以硼酸镁晶须、氧化镁晶须、碳酸镁晶须、硼酸铝晶须等产品为主的晶须原料及其复合材料产业。

  功能高分子材料产业方面,重点依托盐湖集团、格尔木炼油厂、中浩天然气、庆华集团等现有烯烃、甲醇、芳烃产能,积极推进20万吨结构板材1万吨聚苯硫醚及2万吨硫化碱等项目建设,推动60万吨煤制烯烃、百万吨对二甲苯等项目落地开工,以低碳烯烃、苯、甲醇、PVC下游产业发展为主线,重点发展以工程塑料级PVC、苯磺酰氯、环氧氯丙烷等为主的耗氯高分子材料产业;以聚丙烯(PP)、聚乙烯(PE)、聚氨酯(PU)等为主的烯烃下游高分子材料产业;以聚甲醛(POM)、多聚甲醛等为主的甲醇下游高分子材料产业;以聚苯硫醚(PPS)、对二甲苯(PX)、聚苯乙烯等为主的苯系列高分子材料产业。

  镍钴黄金及高纯铁下游新材料产业方面,依托夏日哈木百万吨特大型镍矿资源,大力推进黄河矿业夏日哈木镍钴矿采选、冶炼及镍下游产业项目建设。重点谋划推进3万吨镍基合金、600吨钴基高温合金、1000吨稀土钴硬磁合金等项目,发展镍基耐蚀合金、耐热合金、镍铬合金粉末、羟基镍、镍基催化剂、钴基高温变形合金等产品。依托黄金产业园建设,在进一步强化黄金精炼生产能力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下游应用于电子工业、航空工业、宇航工业、高端润滑等领域的黄金工业材料项目。依托海西焦化产业发展,充分利用焦化副产焦炉煤气及丰富的铁矿资源,积极推进100万吨气基还原铁项目建设,积极发展低温铁素体球墨铸铁材料、铁基金属粉体材料等产品。

  新型建材与节能材料产业。重点推进300万吨碳酸钙及1000万平方米防火板、3万吨玻璃丝绵等项目建设,谋划推动10万吨石头纸、10万吨玻璃纤维等项目落地开工,发展碳酸钙型防火板材、墙体自保温材料、保温隔热材料等新型墙体材料;带动光伏压延超白玻璃制造产业,发展太阳能热反射玻璃等特种玻璃产品,以及微晶玻璃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