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现代信息产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29 18:11    编辑: 李宏才

  依托试验区优势产业发展以及柴达木独特的气候、地质等自然条件,积极推进大宗工业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工业信息平台、园区信息化服务平台、智慧能源、物联网等支撑平台建设,提升基础构架、数据中心资源地、灾备系统等硬件设施水平,将资源优势与高科技、信息化、绿色环保的电子信息产业相结合,实现试验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与信息产业联动发展,推动工业园区智慧化、信息化。

  一是加快推动智慧园区建设。深度挖掘“互联网+”所带来的产业发展新动能,将信息产业的创新成果与试验区经济社会各领域建设全面融合,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聚焦园区内企业、公众的迫切需求,以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综合信息集成平台为支撑,提高政务管理、企业管理服务、科技金融、人才管理、社会服务、园区管理等6大重点领域信息化智能水平,促进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以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着力推进试验区工业4.0建设进程,全面提升园区智慧化总体水平。

  二是重点构建园区工业“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以技术服务标准体系和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标准体系为保障,以园区政务服务平台、园区企业服务平台等分支平台建设为支撑,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应用提供应用支撑,向园区企业提供云应用服务、数据集成服务、工作流服务、报表服务、统一认证授权服务、门户服务、内容服务、网页防篡改和数据库安全等应用支撑及应用开发所需环境和服务,从而形成可持续扩展的IT技术支撑体系,为企业智慧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提供稳健、灵活的应用支撑,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与原有产业相互融合。

  三是大力发展电商平台。借力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大宗工业商品交易所覆盖市场服务、资金结算、仓储物流、信息服务的网络体系,打造柴达木钾盐及盐化产品电商平台,工业电商综合交易平台、枸杞等特色资源电商交易平台和跨境电商综合交易平台,实现电商平台与企业管理、融资服务无缝对接,推动企业的互联网化和产业的电商化,在企业经营管理、成本利润、客户拓展等多方面形成直接效果,着力解决销售难、回款难、融资难、定价难等方面的问题和瓶颈,为钾肥、纯碱、焦炭、枸杞、镁合金、高纯镁砂等优势产品走出柴达木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积极推进智慧能源建设。建立光伏电站远程监测维护系统等能源生产运行的监测、管理和调度信息公共服务网络,加强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信息对接和生产消费智能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变革。建设以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多能源协调互补的能源互联网,加快发电设施、用电设施和电网智能化改造,突破分布式发电、储能、智能微网、主动配电网等关键技术,构建智能化电力运行监测、管理技术平台,使电力设备和用电终端基于互联网进行双向通信和智能调控,实现分布式电源的及时有效接入,逐步建成开放共享的智能化能源网络,提高能源供应体系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五是着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以推进丝绸之路商贸、特色优势产品交易信息、旅游、文化等大数据产业发展为重点,提升试验区乃至周边地区旅游文化、动植物、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推动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方向转变,力争形成面向中国西部地区、辐射中亚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集散、交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