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有机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2-27 17:31    编辑: 李宏才

  有机硅作为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新型材料,它的分子结构中含有元素硅的特种高分子材料,具有无机物二氧化硅的耐高温、耐臭氧、电绝缘、难燃、无毒等优异功能,许多性能是其他化学品无法替代的,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电子电器、建筑、汽车、纺织、石化和日用化学品等领域。在电子、汽车、航天航空等行业,有机硅是重要的配套材料,未来这些行业也是国家发展重点。硅橡胶、硅凝胶和硅树脂等多种形式的有机硅产品成为制备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不可缺少的材料。比如高透明硅树脂用于电池组件的抗磨损涂层;弹性体和凝胶体用于保护、灌封和装封;密封剂和粘合剂用于组件的装配等。有机硅聚合物产品既可以作为基础材料,又可以作为功能性材料添加入其它材料而改善其性能,素有“工业味精”之美称。

  近年,有机硅产品也在进一步拓宽,应用水平提高,常用的有4000余种,产品品种增长迅速。我国已有包括硅橡胶(高温胶和室温胶)、硅油及二次加工品、硅树脂和硅烷偶联剂等各类生产企业1000多家,硅氧烷年消费量超过42万吨,产品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目前国际、国内需求增长极快,市场潜力巨大。整体来看,有机硅市场的在这种高速增长及高额利润背景下,未来国内有机硅行业将日趋乐观。

  有机硅产品种类繁多,品种牌号多达万种,大致可分为原料单体、中间体、产品及制品三大类。有机硅单体主要指有机氯硅烷等合成有机硅高聚物的单体。如甲基氯硅烷、苯基氯硅烷等。二甲基二氯硅烷,简称为二甲,大部分有机硅产品都以二甲为主要原料,再引入其他基团。有机硅中间体主要指线状或环状体的硅氧烷低聚物,由有机硅单体水解(或醇解)以及裂解制得。有机硅中间体是生产有机硅产品及制品的直接原料,包括八甲基环四硅氧烷、二甲基环硅氧烷混合物等。有机硅产品及制品由中间体通过聚合反应,并添加各类无机填料或改性助剂制得,主要有硅橡胶、硅油及二次加工品、硅树脂及硅烷偶联剂四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