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实现经济质量效益“双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1-12 11:25    编辑: 李宏才

  2016年,大柴旦工行委、大柴旦工业园管委会坚持聚焦资源优势,狠抓结构调整,着力在“精一产、强二产、活三产”上做文章,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逆势有为、稳中向好态势,经济质量和效益实现“双提升”。

  打响绿色品牌,做精一产。树立大健康理念,以绿色有机枸杞产业为重点,倾力打造“马海高原精品有机枸杞”品牌,全区12家枸杞种植企业中,中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金色沙漠农业开发公司产品已获得欧盟有机认证;加速推进标准化种植基地和无公害绿色示范园建设,枸杞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其中今年新增7200亩。同时,着力在加快生产资料流转、壮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后续产业上谋出路,投资500万元的马海村后续产业发展项目完成农机具购置、产业用房建设。去年预计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3074万元,增长13%。

  实施创新驱动,做强二产。突出主导产业培育,在持续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结合禀赋的资源优势、广阔的市场前景、潜在的经济价值,加快推进盐湖硼锂、光伏风电等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挥效益。1万吨氯化锂联产2.5万吨精硼酸项目一期建成投产,2000吨溴素项目正按计划推进;青发投锡铁山50兆瓦、北京全通畅49.5兆瓦两个风电项目建成并网。同时,不断推动工业产品精深化、生产规模集约化,有力促进了产业、产品、要素的无缝对接,实现了园区内“大循环”和产业间“小循环”的有机统一。2016年,预计完成第二产业增加值23.6亿元,增长13.9%。

  突出区位优势,做活三产。充分依托区内交通、资源、人文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新型服务业。切实强化旅游宣传推介,投入资金148万元设置旅游指向牌28个、大型宣传牌3个,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制定出台《旅游业奖励扶持方案》,强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业发展整体水平。雪山温泉二期项目建成并试营业,自驾车营地、水上雅丹地质公园项目推进顺利。去年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3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54%和63%,预计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4.9亿元,增长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