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硝酸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2-13 14:45    编辑: 李宏才

  硝酸钾是一种无色透明棱柱状或白色颗粒或结晶性粉末。味辛辣而咸有凉感。微潮解,潮解性比硝酸钠微小。主要用于分析试剂和氧化剂,也用于钾盐的合成和配制炸药,在食品工业用作发色剂、护色剂、抗微生物剂、防腐剂等,如用于腌肉,在午餐肉中起防腐作用。

  其制备方法主要有合成法、溶剂萃取法、复分解法、离子交换法和硝土制取法等。其中合成法主要利用氢氧化钾或碳酸钾中和硝酸,经蒸发结晶制得硝酸钾;或用氢氧化钾或碳酸钾溶液吸收硝酸生产中的尾气并加工制得硝酸钾。溶剂萃取法:在5~10°C,氯化钾溶于浓度60%~70%硝酸中,用有机溶剂萃取,分离得硝酸钾和盐酸。复分解法主要是先把硝酸钠溶于热水中,在搅拌下按硝酸钠:氯化钾=100:85的配料比逐渐加入氯化钾,经蒸发浓缩,当温度为119℃时,氯化钠结晶析出,将溶液和晶体进行热过滤,得到大量氯化钠晶体,再将分离氯化钠后的母液缓慢冷却,硝酸钾即结晶析出。经抽滤、洗涤和干燥即得粗产品(纯度≥85%),再经重结晶可得纯品和高纯品,此法为工业硝酸钾主要的生产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