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试验区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21 17:33    编辑: 李宏才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树好导向,进一步营造试验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3月21日试验区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试验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企业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试验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进行总结。

  会议指出,自海西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工作开展以来,试验区各园区、各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推进四大工业园和七大产业体系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线,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为推动海西经济稳步发展,夯实民生事业建设基础、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不断巩固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作为成长、发展在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试验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当而且必须肩负起这一历史重任,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使命感,从推进园区转型升级、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长足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以实际行动来促进全州、全省乃至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发展进步。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进一步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一是加快经济发展,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实基础。试验区各园区、各企业要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推进园区发展建设,不断增强试验区综合经济实力,提高试验区发展水平,为创建活动夯实物质基础。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试验区各园区、各企业要切实找准创建活动与本职工作的结合点,丰富创建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利用学习会、座谈会、宣讲会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的思想在园区广大干部职工心中深深扎根,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三是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改善民生民利。试验区各园区、各企业要将新时期下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园区建设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园区企业多、提供就业服务便利的优势,坚持不懈地实施好就业援助,切实解决好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促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四是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的和谐局面。要充分认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园区维稳抓好、抓实,全面、深入、准确地掌握影响园区发展稳定的民族方面的矛盾纠纷,并及时妥善处理,积极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化平安园区创建,认真落实维稳各项措施,大力推进维稳工作常态化。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始终保持园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要求,试验区各园区、各企业要把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民族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第一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各方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要深入分析新时期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的工作大局,对照迎国检的测评指标,逐条逐项认真自查,重点围绕宣传面、知晓率、满意度,进一步找差距、补漏洞,确保如期实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的目标,为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