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重大举措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20 10:04    编辑: 李宏才

  解读《“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眼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方面。一是提出少数民族特困地区和特困群体综合扶贫工程,重点支持民族自治地方贫困县脱贫、边境地区戌边就地就近脱贫、特困和人口较少民族精准脱贫等专项行动。二是围绕提升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重点支持民族院校、民族医药服务体系、民族地区综合防灾减灾体系等建设项目。三是重点提出分类推进特殊贫困地区发展、科学稳妥推进双语教育、鼓励少数民族返乡人员创业就业、稳步实施民族地区全民参保计划、推进民族医药传承发展等措施。

  二、关于推动经济发展和开放合作方面。一是强调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重点支持民族地区综合交通、水利工程、信息化、城乡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二是提出民族特色优势产业振兴行动,重点支持民贸民品企业“千家培育百家壮大”、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民族医药产业、清真食品产业等工程和项目。三是重点提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扩大沿边对外开放合作、加强民族工作对外交流合作等措施。

  三、关于保护民族文化和建设特色村镇方面。一是提出民族文化繁荣发展行动,重点支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少数民族出版物精品翻译、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信息资源库、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护等工程和项目。二是提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程,重点支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少数民族特色小镇试点、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廊带建设等项目。三是针对人口较少民族这一群体的特殊情况,提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等措施。

  四、关于促进民族团结和加强民族工作方面。一是围绕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新阶段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点支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培树表彰活动等项目。二是突出创新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强调完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支持中央和地方民族干部学院(校)及现场教学点建设等措施。三是重点支持民族工作智库建设、民汉双语人才培养、少数民族状况评估系统建设等项目。

  五、关于差别化支持政策方面。一是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公共支出成本差异,确保对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在总盘子中的比重继续增加。二是在民族地区安排的农村公路、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流域治理、林业重点工程等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县以下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市地州级配套资金。三是重点引导和支持向民族地区产业转移,优先在民族地区布局能源资源及其加工转化类重大产业项目。四是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向民族地区倾斜,增加民族地区未利用土地建设用地指标。五是率先在民族地区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建立健全民族地区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六是鼓励民族地区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吸收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发放贷款,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民贸民品企业发展。七是改革和完善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加分优惠政策,民族地区投资项目优先吸纳当地少数民族劳动力就业等。八是支持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到内地就业创业,加大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向民族地区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