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出台边督边改“542”工作措施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14 09:21    编辑: 李宏才

  为高标准、严要求,实打实、硬碰硬处理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交办、督办事项,海西州制定十一条措施,即“五个第一时间、四个及时跟进、两个规范”的“542”工作措施,全力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确保边督边改工作落地生根。

  五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承接事项,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执行“马上就办”制度,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立即签收转办、交办、督办事项,迅速启动承接办理程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各地区、各部门接到转办、交办、督办事项后,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组织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州边督边改工作小组同时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确保第一时间介入并开展相关工作;第一时间调查核实,责任地区第一时间与州边督边改工作小组衔接沟通,密切配合,深入实地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州边督边改工作小组组织相关部门会同责任地区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确保转办、交办、督办事项的真实性;第一时间整改落实,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对情况属实的转办、交办、督办事项,责任地区立即抓好整改。对能马上解决的,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到位;对一时整改不了的,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目标和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积极推进,务必确保整改成效;第一时间报送结果,责任地区对转办、交办、督办事项逐一回应,实事求是地报送办理结果。在24小时内向州边督边改工作小组报告调查核实情况,48小时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72小时内将《办理报告》经党政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报州边督边改工作小组,由州边督边改工作小组按要求及时上报。

  四个及时跟进:及时跟进督办,对转办、交办、督办事项,严格实行8位州级领导分片跟踪督办制,切实抓好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办结。州边督边改工作小组会同责任地区和相关部门,强化跟进督办,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州委大督查五人小组同步开展办理情况的核查、督办工作,实行轮岗蹲点督促,直至整改办结;及时跟进查处,州边督边改工作小组对转办、交办、督办事项实行快查、快处机制,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分片跟踪督办的8位州级领导跟进督促检查落实,及时准确掌握案件查处情况。州委大督查五人小组同步跟进,逐一厘清责任,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及时跟进回访,州边督边改工作小组会同责任地区和相关部门对转办、交办、督办事项办理情况,严格实行跟进回访制,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形式,逐一回访、动态了解掌握整改落实情况,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追究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及时跟进宣传,广泛宣传海西州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进展成效。及时宣传报道边督边改工作动态,向社会公布、向媒体曝光涉事地区、单位、企业和责任人,起到威慑震慑作用。专题宣传报道边督边改情况、各地区好的做法、典型案例、问责查处情况及群众反映等,正面引导舆论关切,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两个规范:规范事项办理程序,责任地区和相关部门规范受理、分办、转办、督办、反馈、归档等工作程序,确保每个环节不间断,实行一案一档管理。认真梳理办理情况、整改情况、后续跟踪处理情况等内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规范办理情况报告,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工作要求,形成内容详实、语言精炼的《办理报告》,实事求是反映工作开展情况和办理结果,统一报送至州边督边改工作小组,由州边督边改工作小组审核把关并经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审签后上报。如转办、交办、督办事项反映问题属实,已完成整改的及时报送整改结果;尚未完成整改的报告具体原因、下一步整改措施和时间表、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办结时限。如转办、交办、督办事项反映问题不属实,需作出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