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持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全力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1 11:08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大柴旦行委坚持把医疗卫生改革作为保障群众健康需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逐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一、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显著。一是成立行委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加强对公立医院的宏观管理,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同时,将医院运行经费、人员工资等全部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有效破除“以药养医”现象。二是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大柴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考核方案》,行委人民医院、疾控中心、马海村卫生所和柴旦村卫生室建立按岗付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分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制定完成《行委人民医院岗位设置方案》《岗位竞聘实施细则》等多项方案细则,38名符合竞岗条件的医务人员顺利竞聘上岗。三是全面推行“一站式”“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模式,行委人民医院将6种疾病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实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四是扎实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医疗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制度和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二、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提升。一是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从人均50元提高到5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5383份,管理老年人、慢性病人等重点人群757人。二是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实施,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接种率98%,牧区孕前和孕早期育龄妇女叶酸补服率100%。认真落实牧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住院分娩率、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零。三是健全完善社区医生与居民契约服务机制,优化升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服务内容扩充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签约人数1590人。四是启动民生五项基因检测,制定完成《大柴旦免费“民生五项”基因检测项目实施方案》,开展母婴健康保障干预措施,降低出生缺陷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维护居民健康权益。

  三、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一是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和管理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区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7074人,参保率100%;新农合参保人数751人,参保率100%。二是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到610元,其中政府补助每人每年480元,个人缴费130元,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70%。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每人每年统筹基金累计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0万元,城镇职工医保住院提高到30万元、门诊提高到2万元。并将尿毒症、先心病、乳腺癌等21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范围。

  四、医药供给配备规范完善。一是全区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统一实行网上招标采购,确定8家药品配送企业为医疗机构配送基本药物,并定期对配送企业的综合配送率、入库率等进行考核。二是加强基本药物配备。目前,行委人民医院配备国家基本药物340种,马海村卫生所、柴旦村卫生室配备国家基本药物240种,基本药物使用率达90%。为进一步满足地区用药需求,引进增补药品25种,并按照青海省增补药品要求,实行零差价销售。

  五、医疗服务水平提档升级。一是依托援青项目,与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达成对口帮扶协议,邀请浙江15名心血管内科、骨科、神经外科等方面的专家进行帮扶,累计工作日107天。二是与辽宁阜新矿务总医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由阜新矿务总医院每年选派5名医务骨干人员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目前,已有2批次,10名心内科、骨科、外科等方面专家在大柴旦开展工作。三是近年来,累计选派各科室医务人员到省人民医院、省红十字医院、浙江绍兴市人民医院、辽宁阜新矿务总医院等地进修培训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