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三措并举全力推进法治惠民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2 11:09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通过推行调解、宣传、服务三举措,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平安海西、法治海西建设,为海西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打造“三个中心”,切实维护海西社会和谐稳定。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综合平台建设,努力打造海西司法行政发展新品牌。成立格尔木、德令哈、都兰、乌兰、天峻、西部矛盾排查调解中心,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以德令哈市为试点,积极推进新机制建设。逐步在格尔木、天峻、都兰和乌兰推广。明确任务,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全面启动市(县)、乡(镇)、村(社)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目前,德令哈市已基本完成,格尔木稳步推进,年内完成。结合各地实际,按照年内完成省厅确定的社区矫正中心建设任务的要求,乌兰县社区矫正中心作为全省首家集接收宣告、集中教育、心理矫治为一体的社区矫正中心,为全省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经验,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德令哈市司法局已完成了建设任务,其他地区正在建设当中,海西州社区矫正监管指挥中心已投入运行。

  二、深化法治宣传,展现“法治海西”建设新成果。以落实“双普法”责任制为中心,建立法治宣传教育新机制。印发《关于实行法治宣传教育“谁执法谁普法谁评查”“谁主管谁普法谁负责”工作责任制的通知》等九项制度,明确普法责任、“法律七进”职责和普法任务。重点推进“双普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法律七进”等制度落实。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发展。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重点对象及目标任务,针对不同群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采取普法考试、法治培训、送法下乡等措施,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创新载体、注重实效,形成了普法教育的海西特色。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建成一批具有本土特色、适合城乡居民需要的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创作一批独具风格、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及建立一套职责明确、科学运作的法治文化建设机制。已建成海西州首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天峻县藏汉双语“法治文化长廊”、都兰县“法治文化橱窗”、州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

  三、服务助推发展,实现法律服务工作新成效。不断提质扩面,法律援助工作深度发展。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必援”、“应援优援”目标。健全便民服务机制,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切实解决好因经济纠纷、劳资矛盾、征地拆迁等问题引发的纠纷,认真做好农民工、妇女、残疾人等法律援助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460件,解答法律咨询1559余人次,为799名受援人提供了法律帮助。围绕法治海西建设,不断延伸和拓展服务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全州各律师事务所共办理案件684件,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事项512件。律师协会与司法行政脱钩工作全面完成,做到政会分开、财产独立、人员分离、职能分开。今年恢复都兰和茫崖公证处,解决两地群众办理公证业务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