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行委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2 11:10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大柴旦行委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的重要抓手和首要任务,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最宝贵的资源、最明显的优势和最大的责任担当,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环境新名片。

  一、生态文明广泛弘扬,实现“绿色惠民”。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理论学习、创新活动形式,在全区持续掀起广泛弘扬生态文明热潮,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是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深入。充分借助党员流动学习驿站等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度学习省、州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使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化于心、践于行。截至目前,共开展涉及生态环保的专题学习、讲座及培训19场(次),受众2600人(次)。二是宣传教育范围持续拓展。利用百姓大篷车等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开展环保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关注环保、热心环保,倡导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集聚形成环保合力。三是落实政策遏制草原退化。依托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等政策,实现草原永续利用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牧民增收、牧业增效,真正实现“绿色惠民”。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2459.22万元。

  二、绿色产业不断壮大,实现“绿色兴业”。把“生态立区、绿色崛起”作为全区发展的战略蓝图,切实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发展生态工业不动摇。依托禀赋的资源优势,加大新能源项目建设力度,积极打造全区新能源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区共引进新能源企业11家,总装机容量1152兆瓦,已建成并网发电2家,装机容量152.5兆瓦。风能发电企业三年累计发电量43641万千瓦时,实现产值2.63亿元。二是抓实生态环境不落空。重点实施草原生态补偿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全面做好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二期等项目,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三是做好节能减排不走样。深入实施“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和“节能减排科技行动”,严格项目能耗评估前置条件,全面加快节能技术改造步伐,有效控制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总量增长。投资1.68亿元,实施柴达木硼化公司清洁生产示范等5个重点节能低碳项目。同时,切实加强建筑节能管理,投资1000余万元,在全区15个城镇建设项目中全面推广固体废弃物免烧砖等环保材料。四是合理开发资源不打折。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促进土地集约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加大勘探投入,坚决制止以采代探、乱挖乱采等行为,做到合理开发资源。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水资源的有效保护,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有偿使用。

  三、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实现“绿色空间”。把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作为最靓丽的品牌和后发赶超的巨大优势,按照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大气、土壤和水污染防治。一是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制定出台《大气防治实施方案》等,层层分解目标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督查12次,对无环保、土地等手续的2家堆煤场进行了全面清理,完成2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13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建设。五彩碱业、恒信融科技、和信科技等企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完成。积极开展“绿色施工”活动,严禁建筑工地敞开式作业,严查渣土运输车辆和装载车辆密闭及清洗防尘措施。同时,实行城镇施工清运车核准制度,明确行车路线、倾倒地点、时间节点,实现了建筑施工车辆全部“棚盖”运营。二是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切实加强重金属采选、化工废渣等方面的管理,对全区3家重金属企业尾矿库防渗设施、跑冒滴漏现象进行重点监管。截至目前,大柴旦矿业公司、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青海五彩碱业公司均已建成标准废机油库,并健全完善危废管理台账和应急措施。同时,将汽车维修废机油管理纳入固废管理系统,已完成柴旦镇汽配城所有汽车修理店的摸底调查和数据录入工作。三是水污染防治方面。将水污染防治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环保、公安等部门和检察机关之间环保联动机制,明确案件移送、受理、通报等内容。切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建成水源地保护围墙和电子视频监控设施,实行专人24小时看管,做到人防与技防的结合。截至目前,饮马峡工业园区生活和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正进行可研和设计工作;柴旦镇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项目主体已完工,潜流湿地、提升泵站土建和钢结构部分已完成,防水分项已铺设完成,预计于8月底完成10个池体的功能性填料及通水调试。锡铁山工业园区废水处理设施已建设完成。

  四、城乡环境持续优化,实现“绿色城镇”。把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全面改善城乡面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重要内容和民生工程切实抓实抓细,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城镇”。一是加速城镇绿化建设力度。按照城镇外围绿化、街道绿化、庭院绿化的“三化”绿化模式,努力将城镇绿化打造成居民的宜居区、城镇的风景线。三年累计投资近1.5亿元实施城镇绿化工程,种植白榆等各类苗木1986.3万株,新增城镇绿化面积66.67公顷,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二是不断提升城镇建管水平。持续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投资400万元启动实施住宅楼屋面、楼体及镇区街面改造,不断美化镇区整体形象。同时,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座、垃圾填埋场2座,重点对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努力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三是扎实做好环保问题整改。针对国家、省州督查反馈的有关问题,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国家、省州环保督查反馈的13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1项,其它2项正在积极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