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突出“稳、准、快”扎实做好集中支付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3 11:10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以“资金安全、服务高效”为宗旨,着力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加强审核监督,切实提高财政工作效率,做好国库集中支付工作。

  一、资金审核“稳”。强化内部监督控制机制,找准风险控制点,严格用款申请、审核支付、支付资金银行清算等环节。加大公务卡使用力度,减少预算支出的随意性,加强预算执行的透明度,抑制腐败行为发生;进一步规范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对照预算单位所提供的各类资料严把审核关,明确资金用途、去向,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截至7月底,州本级集中支付资金8.7亿元,其中直接支付资金8.1亿元,授权支付资金0.6亿元,无因审核行为引发的资金安全事件。

  二、资金支付“准”。不断完善和延伸动态监控体系,制约监督预算单位资金申请、支出全过程,减少违规现象发生。截至目前,监控核实并退回支付申请的违规资金总量为4.5万元,占总监控资金量的比重为0.1%。通过有效运用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和示警、通报制度,各预算单位已能严格按照监控管理的要求规范支付资金,有效防止对财政资金的挤占、挪用和截留情况发生。

  三、资金到账“快”。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采取多项措施提高直接支付比例,积极宣传财政直接支付的意义和减轻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工作量的实际作用,将直接支付比例落实到用款计划环节,督促代理银行改善服务质量,优化财政系统内部流程,加强对预算单位的业务指导。截至7月底,直接支付比例由上年同期的95.2%上升到97.6%,财政直接支付比例持续提高,减少了流转的中间环节,提高了资金到账的及时性和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