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稳步推进法院系统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3 11:12    编辑: 李宏才

  自启动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以来,海西州法院系统积极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诉讼制度、加强平台建设,挂牌成立跨区域法院、检察院等工作,稳步推进法院系统改革试点工作。

  一、成立跨区域联合执法体。海西州坚持试点先行、先易行难,于法有据、稳步推进原则,按计划、按步骤开展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今年3月1日,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法院和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检察院在茫崖花土沟镇挂牌成立,成为全省首个跨区域法院、检察院,全州司法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二、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严格落实员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控制比例,分批分次推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实行人员定岗,确定职称等级。全州法院符合选任报名条件146人,经三批选任进入员额法官135人。根据审判工作实际,合理分配选任出的司法办案人员,使队伍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全州法院一线办案人员配备比例达84.44%。2016年,海西两级法院收案数同比上升22.22%,审结案和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25.46%和38.99%,办案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全州法院在基本保留原有业务庭的基础上,打破人员配置,按照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3:1:1基本模式设置若干合议庭,入额院长、庭长、法官均衡分到各合议庭,确保入额法官全部归入审判一线在岗办案。

  三、完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2015年5月推行立案登记制度以来,全州法院收案数年均增幅24.62%,立案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两级法院坚持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方式,及时立案、及时分案、均衡分案。完善诉访分离工作机制,探索创新网络办理信访机制,近两年办理来信来访69件,转办、督办案件45件,办理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53件。落实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2016年快审快结简易民商事案件3837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结案总数的81.16%;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188件,占一审刑事案件结案总数的33.04%。

  四、加强三大平台建设。加强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2016年全省法院实行庭审直播以来,海西州法院庭审直播案件1041件,走在全省前列。2014年以来,累计公布生效裁判文书22459份,满足了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监督权,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