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精准施策力促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4 11:14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积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着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截至7月底,海西州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结构调整和质量效益出现积极变化。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6.2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环比下降0.4%;完成供电量36.6亿千瓦时,增长29.1%;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09.51亿元,增长5.46%,贷款余额448.09亿元,增长3.99%;库存各类工业品302.4万吨,同比减少3.1万吨,下降1%;完成上下游产业对接金额165.5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79.6%。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坚持做好通报和调度,并及时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针对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深入分析原因,尤其是对政策、决策等在贯彻落实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计划、措施和方法。同时,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各地区逐企业、逐月、逐季度对比分析任务完成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具体分析指标完成的增减因素,特别对亿元以上及纳入规下升规上培育库的企业,加强生产监控与帮扶,促其健康发展。

  二、抓好工业企业复产工作。认真分析企业停产停工原因,找出存在的困难和症结,制定详细帮扶措施,深入企业现场,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复产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尽快帮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并安排复产验收,确保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三、加强煤电油运综合协调。加强部门配合,协调生产要素供应,优先保证重点企业生产需求,研究不同时段、不同企业能源和运输需求的优化配置,努力缓解局部性、阶段性要素供应紧张局面。煤炭方面,科学组织煤炭生产,增加煤炭市场资源量,组织实施电煤供应工作方案,及时分解落实电煤储备目标任务和责任。电力方面,督促发电企业充分挖掘现有发电能力,发挥设备效能,合理安排检修,提高运转效率,加强电网经营企业的电网运行维护,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运输方面,加强与铁路等交通部门协调,力争增加运力和运量,切实抓好大件运输工作,确保重点物资运输需要。

  四、抓好企业入规工作。重点抓好青海亚洲硅业有限公司、青海圣裕源储运有限公司、青海锦泰锂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入规申报工作,力争年内完成新增规模工业企业任务。同时,强化部门联动,会同统计、税务等部门加强与已达到入规条件企业沟通服务,引导企业早日入规入统,为工业经济稳增长蓄势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