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项目资金争取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4 11:14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工作座谈会和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强化工作力度,财政收支均保持了稳定增长,截至7月底,财政收入完成31.6亿元,增长20.2%,财政支出80.1亿元,增长7.2%,均超序时进度。共落实各类中央和省专项补助资金19.4亿元,同比下降24.1%,减少6.2亿元。

  一、呈现的特点。一是政策调整,支出降幅较大。由于国家政策调整等特殊因素影响,一般公共服务和城乡社区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建设等方面的支出呈现大幅下降,其中藏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于中央资金暂未下达,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上年同期下达63187万元,今年仅下达5491万元,减少57696万元;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年同期下达25073万元,今年仅为17073万元,减少8000万元。二是理清思路,迎难而上。面对上级财政收入增幅趋缓,海西州清理压缩专项转移支付、改变资金分配方式等新情况,围绕扶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工作,调整思路,强化分工协调,加大工作力度,保持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和农林水等四个方面到位资金稳定增长,分别增长220.7%、35.7%、113%和4.4%;三是主动作为,参与竞争。按照竞争性专项分配要求,及时扭转思路,在项目内容的深度和标准规范上下功夫,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审核,着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竞争性分配专项资金,并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在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得到突破,为今后项目申报争取工作取得良好开端。

  二、存在问题。一是中央清理压减专项资金,省上专项资金也相应减少,部分项目改为竞争性分配,投资方式发生改变,导致专项资金争取工作面临新问题,新挑战。截至7月底,海西州到位专项资金19.4亿元,同比减少6.2亿元,到年底要保持增长10%,压力较大。二是部分地区和单位仍旧存在项目库储备不足,后续项目跟进不力,项目谋划不细,个别竞争性领域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等问题。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把握形势,抓好工作重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项目的实施,中央和省级将会对地方加大在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创新驱动等方面的投入,海西州将把握机遇,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在项目资金争取上继续协调跟进,盯紧抓牢,分析原因,克服阻力,迎头赶上。二是吃透政策,精心编制项目。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全力做好信息挖掘、项目谋划、前期申报论证和专家评审等工作,持续强化项目工作。继续做好项目储备,将中央第二批水污染防治、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重大生态和民生项目及时纳入项目库,并根据形势任务和政策变化,实现动态更新,有序接替,不断增强项目资金争取的精准性,确保年底到位的专项资金增长10%。三是强化衔接,发挥竞争优势。积极参与竞争性、开放性分配专项资金,与国家部委和省相关部门及项目评审专家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有针对性地加强沟通、协调和衔接,争取工作主动权,建立“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项目遴选机制,着力提高项目规划、设计和论证水平。紧密围绕资金投向,梳理筛选符合资金投向的项目,做好项目选择、申报等工作。四是明确责任,强化任务考核。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及时对专项资金到位情况进行通报,紧密跟踪重点项目增减变动情况,认真查找争取工作中的不足和困难,必要时协调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年底将各地区各部门专项争取到位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奖励。五是强化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高度重视项目实施进度工作,主管领导亲自抓,力争实现项目进度、资金支付同步推进。财政部门将在制度建设、预算管理、支出管理和监督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