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乌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8-21 18:46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乌兰县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加快科技引领下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三次产业比重由“十二五”末的25.4:50.8:23.8调整优化为目前的20:59.6:20.4。

  巩固提升第一产业,夯实农牧业基础地位。按照“扩大枸杞种植、打响茶卡羊品牌、壮大城郊果蔬”的发展思路,积极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稳步扩大枸杞、藜麦、果蔬和茶卡羊种养殖规模,全县种植枸杞4.8万亩、藜麦2635亩,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占总播种面积的60.8%。加快推进设施农牧业发展,全县冬暖式日光节能温棚达1850栋,种植蔬菜2465亩,年蔬菜产量达2020吨,自给率在41%以上。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继续巩固推广“吉仁”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发挥“茶卡羊”协会作用和县内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借助京东集团和中粮集团等电商平台,打造集养殖、屠宰、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生态畜牧业养殖基地,不断提升“茶卡羊”品牌优势,年销售“茶卡羊”1200吨。

  调整优化第二产业,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坚持把煤化工、盐化工、新能源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庆华煤化公司200万吨焦炭、15万吨煤焦油深加工、2×15兆瓦焦炉煤气发电、焦炉余热综合利用和茶卡盐湖综合开发利用、15万吨多品种食用盐、1.3万吨玻璃丝棉以及220兆瓦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青海矿业公司800万吨选煤厂项目联动试车。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和协调推进,茶卡制盐分公司30万吨多品种食用盐项目、茶卡49.5兆瓦风电建设项目、中海阳东大滩50兆瓦光热、茶卡600兆瓦风电等63个集中开复工项目有序推进。扎实推进青海庆华乌兰煤化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产能从年初的40%提升到85%,出口焦炭11.96万吨,成为全省出口创汇主打产品。加快光伏光热发电园区建设,着力扩大新能源产业规模,全县7家规模以上光伏发电企业三年累计发电8.25亿千瓦时。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金融服务、商贸旅游、宾馆餐饮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全力支持金子海酒店等企业发展,县城品味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推进乌兰农村电子商务全州试点工作,建立特色农畜产品、工业产品网上销售平台,16个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投入运行,电商规模逐步发展壮大。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旅游业,坚持把发展以茶卡盐湖景区为龙头的高原特色旅游业作为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重头戏”,持续推进镇区、景区重点项目建设,辐射带动哈里哈图、金子海、都兰湖湿地公园等景区建设,茶卡盐湖景区二期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游客集散中心、光影小镇、“两街”、特色小镇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全县各景区景点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大幅度增长,旅游业逐步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三年来,全县累计接待游客718.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