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都兰县营造枸杞生态经济林效益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6-12 10:58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都兰县按照青海省林业产业“东部沙棘、西部枸杞”的战略布局,结合实际情况,在适宜枸杞生长的乡(镇),大力营造生态枸杞经济林,逐步建立防沙治沙生态屏障。在改善人居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不断发展林业产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活水平,实现共建小康、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

  一、提高国土绿化面积,实现造林工程和生态经济林“双赢”。依托资源优势,结合三北防护林工程项目及公益林造林等重点项目,在诺木洪等地大力营造枸杞生态经济林,把防沙治沙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从治沙到致富的道路。截至2016年底,公益林造林项目中枸杞生态经济林达8.3万亩,防护林项目中枸杞生态经济林达2400亩,全县枸杞种植面积从2004年的1.036万亩增加到2016年的19万余亩,有效地促进了都兰地区枸杞产业发展,各乡(镇)、村经济发展水平持续增长,当地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走出了一条具有都兰特色的生态治理新路径。

  二、以生态效益为主,兼顾社会和经济效益实现“多赢”。通过枸杞生态经济林的积极营造,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既改善单一种植模式有效保障生态效益,又增加林业

  经济产值,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同时,为本地区富余劳动力增加就业机会,提供增收渠道,辐射带动周边农民群众增收。枸杞生态经济造林充分调动了农民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将保护生态环境转化成自觉行动,主动参与植树造林工作,自觉地成为保护生态志愿服务者,确保造林工程苗木成活率。一方面农民通过种植枸杞林获得经济收入,不断提高家庭收入,改善生活水平,增加经济生产总值;另一方面改善了村民人居环境。

  三、建设标准化基地,实现绿色有机品牌和革新种植技术“双赢”。以实现枸杞绿色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为主攻方向,积极响应省政府打造有机、绿色、无公害品牌,特别是近年来采用枸杞篱架栽培、水肥一体化技术,组织开展无公害防治和管理技能等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柴达木枸杞品质,提升柴达木枸杞的知名度和市场占用率。结合林业产业发展资金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进一步加强枸杞标准化基地建设力度。2016年建设枸杞生产标准化基地11600亩,黑果枸杞生产标准化基地建设5000亩,2017年计划完成枸杞立架栽培2000亩,黑果枸杞生产基地建设1000亩。

  四、助力龙头企业发展,实现龙头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双赢”。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战略,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推进枸杞产业不断发展,实现龙头企业和农户之间“双赢”。产品从直销干果逐步向深加工迈进,研发出枸杞浓缩汁、枸杞茶等系列产品。目前,建设有枸杞产业园区1个,已注册合作社314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有67个。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介对外宣传绿色有机枸杞产品,并通过电子商务、青海商品大集,着力打造柴达木枸杞品牌,逐步提升“柴达木枸杞”的知名度。

  五、合理利用植物资源,实现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县域内野生黑果枸杞分布面积约60万亩,产量约30吨,据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检测分析,都兰县野生黑枸杞有效成份和营养成份均优于其他地区。柴达木野生黑枸杞营养价值逐渐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和接受,价格持续走高,开发野生黑枸杞资源的企业和个人逐渐增多。随着人们对黑枸杞功能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农户种植黑枸杞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截至目前,人工种植黑枸杞1.71万亩。为进一步合理保护开发野生黑枸杞资源,农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始终把保护生态作为开发工作的前提,把县域内的野生黑枸杞资源进行保护开发,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实现资源开发和效益“双赢”。

  (都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