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盐湖化工产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9-02 16:11    编辑: 李宏才

  盐湖化工产业主要围绕盐湖卤水资源综合开发,以钾资源开发为核心,以盐湖镁资源开发为龙头,深化盐湖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构建盐湖化工产业群和产业链。现已形成年产500万吨钾肥、5万吨碳酸锂、5万吨硼酸、38万吨硫酸钾镁肥、10万吨ADC发泡剂、500万吨原盐的生产能力。在推进钾资源开发的基础上,不断向钠、镁、锂等系列产品延伸,加快钾肥生产过程中废物的综合利用,大力发展以镁、锂等轻金属、锂离子电池材料、硼镁晶须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将形成年产10万吨金属镁、50万吨氧化镁、5万吨食品级氯化钾。逐步实现以金属镁为代表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新突破和质的飞跃。

  未来以钾资源开发为核心,根据不同盐湖类型,确定不同的开发方案,大力发展盐湖综合利用梯级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稳步扩大钾肥生产规模,完善硫酸钾、硝酸钾、氢氧化钾、碳酸钾、复合肥等主导产品的开发,成为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点。

  1.以盐湖金属镁资源开发为龙头,建设金属镁、金属锂、金属锶及镁基合金、锂合金、轻金属压铸件等项目。

  2.进一步提高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效率,大力发展锂盐、金属锂、锂阳极电池材料等锂系列产品,硼酸、氧化硼、碳化硼等硼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