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水上雅丹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8-28 16:16    编辑: 李宏才

  大柴旦水上雅丹景区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2016年重点开发的旅游项目。2015年10月,大柴旦行委与敦煌现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协议,由敦煌现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6亿元,开发打造大柴旦水上雅丹旅游项目,并注册成立大柴旦现代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一、项目远景

  大柴旦具有北上敦煌、南下格尔木至西藏、西进芒崖邻南疆、东出德令哈及西宁的区位优势,将旅游发展主题、主线主动纳入河西走廊、青藏高原大旅游概念,积极寻求与德令哈、格尔木、敦煌等省内外城市的旅游开发合作,走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合作共赢发展之路。突出交通优势,通过与德令哈、格尔木、敦煌等地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宽旅游客源市场,实现线路对接、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市场共赢,使得柴旦尽快融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带来的西北大旅游市场,与德令哈、格尔木、敦煌等地携手共同打造大西北“莫高窟、昆仑山、柴达木”三大旅游品牌。结合省内各地区旅游产业发展定位、资源保护与开发、产品包装与打造等现状,突出资源优势,依托编制规划的发展模式,积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紧紧围绕有形的俄博梁雅丹地貌、大柴旦水上雅丹、大柴旦湿地公园,以旅游项目开发为支撑,在深度开发穿越之旅、探险之旅、神秘之旅、健康之旅及野外拓展旅游等项目的同时,紧紧围绕无形的“古代柴旦木、丝绸之路南路、德都蒙古文化、哈萨克族民族文化及近代柴达木市、柴达木开发总部、柴达木精神发祥地、”等历史人文资源,精心开发一批精品人文旅游品牌,着力打造高原旅游的亮点。

  水上雅丹由雅丹地貌和鸭湖湖面构成,属于最大雅丹地貌群——南八仙雅丹地貌群之中。区域内雅丹土丘高10 -25 米,最高可达 50 米,形态丰富多姿,为世界上所少见的大中型、密集的、形态奇特的雅丹地貌景观;鸭湖水源为西面昆仑山之上的冰川雪山融水,含盐量高,整个湖区风景独特,呈天空之镜之势;湖边分布有少量的水生植物,每逢夏秋季节,成千上万的野鸭子汇聚于此,构成了此区域的壮观景象。雅丹与鸭湖交融,盐湖、雅丹、蓝天交相辉映,形成了壮观的水上城堡,被户外及自助游爱好者形象地称为“百鸟千岛湖”,也是地球上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处水中雅丹地貌区。

  在打造和建设景区中,为保持原有的地貌地形,避免破坏式的开发,景区主体建筑全部采取梭子形外观形状、屋顶大波浪曲面造型、外立面黄沙饰面,使建筑和周边雅丹有机融合,形成一个整体。其它设施也尽可能地于原地貌保持协调,以环保的理念来打造生态游、自然游,主打荒野体验。最终,将依托水上雅丹的景区营地打造,开拓出属于海西州,乃至西北在世界范围内享誉的地质公园。

  当初期建设完毕,项目直接拉动的就业与旅游人群增长将达到井喷状态。目前敦煌地区的旅游人数在全年400万,青海湖敦煌一线环游夏季成为全国黄金旅游线路。大柴旦正处于黄金环线的必经关口,加之景区的独特性、唯一性,将会留住大量旅游人群到水上雅丹去体验、去感受。水上雅丹也将会成为自驾车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徒步爱好者、穿越探险爱好者、户外旅游者的天堂。

  二、项目规划

  水上雅丹地质公园位于台吉乃尔湖区,在青海省的西部,地处柴达木盆地的腹地,它的北部为伊克雅乌汝------巴嘎雅乌汝雅丹地貌群,南部为台吉乃尔河流区,东、西为盐滩---荒漠区。台吉乃尔湖由东台吉乃尔湖、西台吉乃尔湖两个姊妹湖组成。该区的四周,为雅丹地貌区及荒漠区,干旱无水且无通行之路,人迹罕至,称为生命禁区。

  大柴旦水上雅丹景区项目占地面积约60平方公里(包括水域面积),可用土地范围约20平方公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占地2.1平方公里。项目设施包括:水上雅丹数字中心、游客接待中心、雅丹特色主题酒店、停车场、餐厅、停机坪、滑翔机跑道、观景台、水上观光栈道、码头、房车营地、自驾车营地、帐篷营区等。项目的建设将会从水、陆、空三维一体的综合角度向世人展示这一全球唯一的壮丽风景。开发建设预期六年时间,分两期完成,预计总投资4.6亿元。届时将建成一路两营六区,即:景区旅游公路,自驾车营地、房车营地,入口综合服务区、水上雅丹观光区、雅丹探秘体验区、空中运动休闲区,梦幻星空度假区、特色商业消费区。

  三、项目一期建设亮点

  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项目一期建设将投资4800万元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包括游客中心、数字中心)及户外指示标志、餐厅、超市、 500米 民族风情商业街;投资8400万元,修建景区主干道、停车场和电瓶车道;投资1200万元建设水上观景台及水上栈道10公里;项目计划投资50万元建设医护室一个;投资300万元修建 20米 高观景塔一座。基础设施建设风格将依当地民族建筑风格。

  项目计划投资8000万元,修建一个五星级标准的雅丹主题特色酒店,出设施完备的主体建筑外,还设置藏族、蒙古族等民族风格的独体式建筑,使游客在亘古的荒原之中既能体验民族风情,享受超高档次的享受。

  项目计划投资1200万,建设自驾游营地,设立自驾车补给站(点)20处,标准帐篷搭建区一处,汽车快速维修保养区一个,沙漠攀岩基地一个,沙漠越野练习场等。

  项目计划投资4000万元,购进30—60万元房车共计60辆,用于建设房车营地。所有购置房车将根据需求进行改装。建造成为具有玻璃观星天窗的各式标准间及大床间,为游客提供优质舒适的住宿环境。营地将充分挖掘当地民族风情特色,严格按照国际四星级房车营地标准规划建设。建成后的房车营地将充分体现柴达木盆地自然、原始、生态、安逸的特色,倡导亲近自然追求自由的户外旅游生活。

  项目计划投资2400万元,购置5座直升飞机一架,修建停机坪1个;投资400万元购买动力滑翔机10架,修建跑道一条,投资600万修建机库两个;投资800万元修建水上码头2个,投资500万购置汽艇及充气船各10艘;投资300万元购置载人氦气球两到三个并进行配套设施的建设,打造“柴达木之眼”,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以上游乐项目将在一期项目建设中集中完成。力争为游客打造一个基础设施完备,游乐项目丰富的景区。让游客从水、陆、空三维一体的立体角度多方位体验水上雅丹的无限魅力。

  一期项目建设完成之后,我们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渠道,利用现有的资源,吸引全世界徒步爱好者到这里用自己的脚步感知柴达木的魅力。依托水上雅丹地质公园周围所特有的自然环境和景区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承接各类徒步、马拉松、铁人三项等极限赛事。通过这些赛事的举办,来提高景区的知名度。

  四、项目二期建设亮点

  项目二期建设将利用大柴旦水上雅丹特有的地理地质资源,计划投资4000万元,建设十二星宿度假区,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越野基地。更进一步完善水上雅丹地质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自驾游营地的设施设备,计划投资1亿元,增加房车100台,动力滑翔机10台,载人氦气球5个,飞机跑道一条,停机坪一处,修建机库两个。同时将投资1000万元购置各类ATV、UTV,及越野车共计60余辆,让游客体验越玩越野的无限乐趣。借鉴中东地区沙漠优势旅游,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帐篷酒吧、餐厅,民族风情文化美食街等,为申请国家乃至世界地质公园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