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特色生物产业助推一二三次产业联动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1-18 09:26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试验区始终以加快打造“千亿元”特色生物产业集群为目标,大力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产业体系、产品体系和经营体系的调整优化,特色生物产业发展助推一二三次产业联动发展。

  试验区立足柴达木盆地偏碱富硒土壤环境和日照长、温差大的冷凉气候特点,发挥盆地沙生植物种类繁多的优势,采取保护、治理与开发利用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大力推进高原特色生物种养殖产业发展进程,枸杞、藜麦、青稞、林沙植物、中藏药材、牦牛、藏羊、藏野驴、高原水产等高原特色生物种养殖业不断涌现,高端特色生物产品名录呈现出多元化、快速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试验区依托丰富的特色农牧业产品,全面加快高原特色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走出了一产向二产迈进的坚实步伐。格尔木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发挥区位、经济等优势,重点布局枸杞休闲食品医药保健两大产业链,积极构建精神加工主导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德令哈绿色生物产业园吸纳国内特色生物界知名企业陆续加入,带动特色生物产业向“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方向快步迈进;都兰诺木洪枸杞产业园成功跻身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园区优势实现了枸杞深加工和生化加工产业的专业化、精细化、高值化和科技化的蜕变。柴达木枸杞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15家枸杞企业通过有机转换资格和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累计认证无公害产品64个,绿色食品21个,有机食品11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7个,“大漠红”、“祥博”、“华牛”、“三江沃土”等品牌深得消费者信赖;尤其是凭借“中国柴达木藜麦国际高峰论坛”、“中国牦牛暨柴达木福牛产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柴达木特色生物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产业影响力大幅提高,呈现出了厚积薄发、蹄疾步稳的发展态势。

  同时,依托种类丰富、品质优良、富有海西特色的生物产品,海西枸杞种植观光旅游、福牛体验品尝、特色农家乐、家庭宾馆、民族风情体验旅游等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柴达木红果枸杞、黑果枸杞、藜麦、福牛等系列旅游节节攀升,不仅拉动了特色生物加工产业生产,还大幅提高了人民群众收入,推动了特色小镇建设,实现了一二三次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