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抓项目、强服务、增后劲 圆满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2-05 14:29    编辑: 李宏才

  2017年,大柴旦工业园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重点,抓项目、强服务、增后劲,强化责任落实、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投资活力,圆满完成了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2017年,大柴旦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亿元,增长40%,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入库项目稳中求增。入库项目93个。其中,500万元至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74个,完成投资6.27亿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19个,完成投资65.73亿元。开复工项目拉动明显。开复工项目60个,总投资138亿元,开复工率100%。列入全州年度计划的16个重点项目推进顺利。国有企业投资增速迅猛。国有企业投资完成21.98亿元,增长89%。民间投资稳步增长。民间投资完成45.77亿元,增长9.75%。其他投资项目稳步推进。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完成44.2亿元,增长85.2%;设备、工具、器具购置投资完成27.47亿元,下降5.3%。

  一、典型做法

  (一)提前谋划部署,强化重大项目储备。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着力完善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有效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必要保障。二是借助“青洽会”“路演”招商、以企招商等活动平台,结合“一园四区”产业布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把手”强链、补链、延链招商引资工程,着力谋划引进一批带动力强、填补产业链空白的重点项目。2017年,全地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9个,签约资金23.6亿元,到位资金21.1亿元。三是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库,加强重大项目的筛选、储备工作,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从延伸产业链和政策中挖掘项目,努力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使项目建设做到接替有序、持续发展。同时,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库管理,按照不同类型、不同层次进行分类管理,切实做到重大项目层次推进、滚动发展、分期分批建设。

  (二)强化服务保障,力促项目落地实施。一是制定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试行)》等十项惠企政策,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生产。二是深入开展入企帮扶、投资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挖潜增效。三是全面实行简易注销、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等商事改革举措,营造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17年,新增市场主体297户,增长33.8%。

  (三)创新工作方式,力争资金下拨到位。一是紧盯国家、省州重大项目投资动向,找准项目争取的突破口,加大“上争下促”工作力度,做好项目谋划、包装和资金争取工作。二是广开筹措、融资渠道,加强项目建设与国家金融政策对接,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加强与建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推介项目,争取资金支持。2017年,落实“助保贷”担保资金500万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7829.2万元。

  (四)加大督促奖惩,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一是落实项目建设推进措施,抓好在建项目的服务、协调、督促和跟踪调度工作,做到项目早投产、早见效,确保各类建设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度和施工进度。二是抓好项目投资和项目建设激励机制,根据省州政策文件,对有突出贡献、建设进程较快、分期投资比例较大的中小企业给与相应地方专项资金补助。同时,健全完善《保运行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工作激励补助办法》,引导企业积极面对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放省州和行委保增稳产激励补助资金312万元,争取省州专项扶持资金650万元。

  二、下一步打算

  (一)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精准把握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方向、投资重点,继续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和“青洽会”“路演”招商、以企招商等活动,创新招商引资理念,依托资源优势,推动产业链精准招商,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力促更多投资规模大、品牌效益好、经济效益优的项目落地我区。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和“海西工作模式”,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实行点对点服务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全力创造最优的亲商、暖商、安商和营商环境,为加快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实施保驾护航。

  (二)继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严格按照“洽谈项目抓落实、在建项目抓投产、生产项目抓效益”的工作思路,重大项目建设以任务清单、节点清单、问题清单为导向,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工作台帐,全面梳理盘点,按“单”推进、按“单”销号,倒逼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抓好项目协调管理,及时跟踪问效,确保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快建成、建成项目全达效,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良性循环发展格局。

  (三)不断拓宽民间投资渠道。继续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切实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省州和试验区相关部门,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实行贷款贴息、技术改造、创新发展、品牌培育、担保融资、上下游产业对接等工作力度。大幅放宽民间投资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商贸流通等领域的市场准入,优化政府投资环境。建立健全PPP机制,大力推广PPP模式,加大与省州发改部门和试验区产业发展部项目衔接力度,做好项目的申报和储备工作,确保项目和资金向柴旦聚集和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