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工业园锂产业建设发展成效明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22 16:12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大柴旦工业园在州委州政府、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大柴旦工行委的大力指导支持下,严格按照州“五重”工作统筹协调服务委员会的部署和安排,紧紧围绕“努力构建‘五个千’产业集群,走出一条特色鲜明、品牌响亮、健康有序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工业基础,紧盯全国乃至世界锂产业发展走向和技术进步趋势,加强规划引领、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基础配套、强化招商引资、保障企业生产运行,着力打造柴旦特色锂产业集群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大柴旦工业园已建成锂产业投产项目2个,其中,博华锂业公司采用高效离心萃取技术,投资约0.6亿元建成年产1000吨氯化锂项目。兴华锂盐公司采用箱式串级萃取技术,投资约3.5亿元建成一期年产0.5万吨高纯氯化锂项目。在建项目2个,其中,兴华锂盐公司采用箱式串级萃取技术,投资约3亿元建设二期年产0.5万吨高纯氯化锂项目,计划于今年3月底建成投产。中天硼锂公司采用厢式串级萃取技术,投资约7600万元建设年产1000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计划于今年8月试生产。

  去年,大柴旦工业园各企业共生产氯化锂2161吨,同比增长405%,实现产值2.15亿元,工业增加值0.53亿元,同比增长393.33%,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2.6%。今年预计生产氯化锂达8850吨、碳酸锂达800吨,分别力争实现产值7.4亿元、0.96亿元。

  今后,大柴旦工业园将依托资源优势,在保证生态环境不受干扰的前提下,紧紧围绕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特别是把技术创新放在核心位置,继续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以及积极争取国家、省、州科技创新资金支持,全力引导和扶持企业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力争实现重大技术领域和关键技术环节的突破,努力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扎实推动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同时,加大离心萃取、箱式溶剂萃取、离子膜法等卤水提锂工艺改造升级,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高纯碳酸锂、金属锂、氟化锂、钴酸锂、锂基脂、锂电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材料等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全面推进锂电材料、锂盐、锂系合金材料以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为海西建设国家重要锂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千亿元锂产业集群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