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五水硼砂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31 08:17    编辑: 李宏才

  五水硼砂又称五水四硼酸钠,白色结晶粉末。密度1.815g/cm3。熔点75℃。易溶于热水、甘油,微溶于乙醇、四氯化碳。水溶液呈碱性。加热至120℃时完全失去结晶水。五水硼砂可由十水四硼酸钠溶液,控制投料温度高于70℃,结晶温度高于60℃重结晶,过滤,于120℃以下干燥制得。亦可由天然硼矿用热水溶解,过滤分离、冷却结晶并控制结晶温度高于60℃,用浓度为25%的母液洗涤制得。

  产品用途:五水硼砂主要用于玻璃和搪瓷行业。在玻璃中可增强紫外线的透射率,提高玻璃的透明度及耐热性能。在搪瓷制品中,可使瓷釉不易脱落而使其具有光泽。在采矿、冶金中用作抗冻剂及抗凝剂。还用作电镀液的添加剂,有色金属及特种合金的助溶剂。在钢铁、机械、军工、刀具、造纸、电子、化工及纺织等部门都有着重要而广泛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