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突出绿色发展主题 展现特色产业优势 乌兰县借力“青洽会”推动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27 17:58    编辑: 李宏才

  乌兰县立足经济新常态发展要求,大力实施资源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不断拓展空间领域,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组团招商活动,积极争取引进一批新企业、新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青洽会”期间共签约项目19项,涉及化工、新能源、旅游资源开发、特色农牧业产业及城镇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共计签约金额达40.51亿元,签约额较上年增长102%,超额完成了23亿元的签约目标任务,全年累计完成到位资金9.5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7%。

  一、招商引资开展情况

  (一)认真谋划,统筹安排全年工作。一是按照省、州关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研究拟定了2016年度乌兰县招商引资工作安排,明确了工作思路,确定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举措;二是拟定提出了《2016年乌兰县赴省外参加经贸活动和拟举办经贸活动计划》,对全地区组织参加各类投资促进活动做了总体统筹安排。

  (二)强化项目谋划,夯实招商项目。为进一步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和签约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我县建设需求,研究和筛选了一批新的项目,完善和丰富了项目库。并于6月初完成了《乌兰县投资指南》、《乌兰县招商引资项目册》等推介资料的编印工作,利用各类节会平台对外推介和宣传。其中《乌兰县招商引资项目册》涉及化工、新能源一体化、特色农牧业、三产服务、旅游资源开发等发展领域56个项目,总投资达150余亿元。《乌兰县投资指南》重点就我县投资环境、优势资源、优惠政策等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三)集中力量主动出击,点面结合精准招商。一是为全方位加强乌兰对外宣传推介工作,确保全面落实“青洽会”招商引资任务,6月初我县主要领导带领经发、国土、旅游等相关部门赴北京、重庆、成都等地开展重点项目衔接活动。期间就四川中民聚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乌兰县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进行了洽谈对接,并达成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二是广泛利用各类投资节会平台,积极加大对外宣传和项目推介力度,先后组团参加了西洽会、清真食品博览会等省内外投资贸易活动,广泛利用节会平台开展了项目对接洽谈和对外宣传推介,扩大了影响,促成了一批特色产业项目。

  (四)精心筹备重点活动,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一是成功组织参加并筹办了“2016青洽会”,对接落实了19个总投资达40.51亿元的各类合作项目。邀请接待来自北京、四川等省区市的重点客商100余名参会参展,并广泛与投资商开展了不同层级、不同层面的对接洽谈和推介宣传交流活动;二是完成了煤化工、高原特设旅游展区的布展工作和柴达木特色商品、工业产成品的展示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完成了州政府及实验区管委会确定的项目签约、客商邀请、特色展区布展等重点工作任务。

  (五)强化协调服务力度,推动项目有序落地。把做好协调服务,保障项目有序落地作为工作重心和切入点,加大服务协调工作力度,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为投资商提供一个良好、城信、和谐的环境,以增强企业家们来乌兰投资的信心。一是健全招商引资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二是继续设施项目建设月报制度,及时了解各类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动态管理。积极建立“一个项目、一个牵头领导”的服务机制及项目回访制度,促进新签约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对投产项目进行了跟踪服务。三是对在建、新开工项目进行跟踪管理。一方面做好协调服务,对项目进行跟踪,随时掌握项目进度。另一方面积极与各职能部门协调,帮助解决项目开工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保证施工顺畅。

  三、招商引资存在问题

  我县虽然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招商方式单一。近年来,我县招商引资主要采取参加会展、外出考察等方式,虽然在扩大对外宣传,了解招商信息,开阔视野和眼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两种方式往往时间短、针对性不强,尽管有一些签约项目,但都是在会前对接洽谈的。因此,仅依靠这两种招商方式,远远不能适应招商引资工作需要。

  (二)对外宣传力度不够。虽然我县有自己的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但多数由于财力有限,勉强维持招商引资工作运转,没有能力和资金投入招商引资宣传。没有宣传网站和手册,宣传渠道和信息来源都很狭窄,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不起来。

  (三)招商队伍素质有待提高。招商引资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但目前,我县招商人员临时组合,工作阶段性特征明显,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不够,难以发挥“大招商”效应。

  四、意见建议

  (一)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招商方式。一是立足自身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增强竞争能力,围绕全县资源开发招商;二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我县的资源和优势。同时,县招商部门要与乡镇加强沟通交流,收集整理乡镇经济发展和资源特色的资料,统一包装,整体对外宣传推介;三是克服“守株待兔”式招商,组织小分队主动出击。定任务,定时间,有目的有目标,避免盲目招商。

  (二)提高招商效率,力促项目落地。加大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力度,继续实行新开工项目每月曝光式督查,建议对未开工项目排查制约项目开工的因素,及时研究落实对策措施;对新签约项目,一方面要坚决按约定工期,限期督促开工,另一方面要确定专门人员为企业提供报批手续。同时定期召开调度会,推进项目建设力度,保证每一个招来的项目都能尽快落地生根。

  (三)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服务意识。要软硬环境两手抓,一方面加大资金投入,搞好交通、通讯、能源、城镇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为企业引进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是抓好软环境的建设。一是要情感招商。以良好的服务态度、优质的服务内容吸引客商,树立人人都是环境、每个单位都是环境的意识。二是要政策招商。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力求现有政策进一步优惠化,增强政策的吸引力。三是要作风招商。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严惩各部门对企业“吃、拿、卡、要”行为,整顿各种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切实转变政府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法制、治安环境,让投资者放心投资、顺心经营。

  今后,我县将紧紧围绕“两区”建设和百项重点工程推进计划,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定位和发展重点,广泛捕捉招商信息,积极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提升投资吸引力,倾全县之力做好外出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引进一批乌兰特色产业项目,努力形成全年、全域、全行业招商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