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工业园“三道防线”织密安全生产网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22 09:18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大柴旦工业园管委会严格按照试验区管委会的部署和安排,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来抓,积极协助大柴旦行委相关部门,强化宣传教育不打折,认真落实责任不减力,持续排查整治不放松,牢牢织密“三道防线”,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提档升级,保证了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一是常态宣传构筑“思想红线”。坚持“全面覆盖、重点突出”原则,不断创新载体,特别是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以企业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电视、广播、宣传车、横幅展板、文艺汇演等载体,引导企业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安全文化营造、安全知识普及、安全卫生制度落实等工作,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形成广覆盖、广延伸工作格局,为提高企业职工安全防护素质、防止事故发生、减少职业危害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严格标准坚守“根本底线”。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全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年初与各企业签订《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为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提供了思路、细化了目标、完善了举措、压实了责任,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无盲区、无死角、有作为、有保障。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认真落实《大柴旦地区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方案办法,协助行委相关部门加强政府及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并根据演练情况进行评估,及时查找漏洞,消除各类隐患。

  三是强化排查筑牢“源头防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与行委相关部门一起组成联合督察组,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重要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要求企业定期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和时限,把责任逐级落实到一线、落实到每个岗位、落实到每个人头,从源头上根除安全隐患,坚决铲除滋生事故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