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工业园“一个打造、二个规范、三个到位”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18 11:51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格尔木工业园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州委、试验区党工委关于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管理、强化党建工作基础,实现党的工作和组织建设“双规范”、党内活动和工作经费“双保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有力促进了园区非公经济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以一个标准打造,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阵地建设。投资40万元,分别在园区机关和格尔木工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争取补助资金14.5万元,推动华信环保科技公司党支部示范点和中汇通镁业、东台吉乃尔锂资源、青藏电商产业园、中铁华宇公司党支部等4个新建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二中心一示范四强化”党建活动阵地布局进一步拓展延伸,标准化建设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同时,按照服务中心集党建展示、园区文化、党性教育、会议培训、创业孵化、文体活动、职工服务等七项功能为一体,推进“党群一体化”工作模式创新,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工会、群团组织联建共享和互促互进,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平台创新发展。

  以二个规范管理,推进党建工作提升。一是规范党建管理,指导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制作《党支部实用手册》,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培训教育、党费收缴等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开展主题月、主题党日活动,建立“月汇报、季总结、年考评”监管体系,有效指导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规范党组织管理,及时调整完善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整顿未及时补选的党组织,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把党员质量作为发展党员的生命线,突出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集中开展党组织、党员档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逐一清查梳理和补充完善档案资料,确保党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

  以三个落实到位,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一是工作经费落实到位,安排党群阵地升级改造资金,不断完善提升园区党群服务阵地;安排党员教育培训资金,为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时代理论热点面对面》等学习用书,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厉害了,我的国》《人生不能重来》等影片;安排党内关爱资金,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结合春节、七一等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46人次、困难群众16户、离退休党员干部31名、留守儿童8名,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12余万元。安排党群活动资金,支持非公企业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活动等,切实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二是激励措施落实到位,制定出台《格尔木工业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党群工作激励暂行办法》,对评为非公企业党群示范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的企业,在项目申报、担保服务时优先考虑。对企业负责党建、群团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按考核等次每年给予奖励补助,充分调动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三是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在成立昆仑重大产业基地和盐湖化工产业集群党委的基础上,组建两个非公企业党群工作室,专门负责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形成园区党工委统领、产业集群党委统管、党群工作室主抓、企业党组织推进的工作格局。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目标列入园区党建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列出各级党组织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员干部责任要求,加大日常工作考评和年度述职考核,有力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同时,选派优秀机关党员兼职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建指导工作,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